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今年底全市建制村实现客车“村村通”
发布日期: 2017- 04- 28 08: 3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为农村和山区百姓打通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我市4月27日召开建制村客车村村通工作推进会。记者获悉,除了不具备建路条件或需整体搬迁的村以外,今年我市建制村要全面实现客车“村村通”。

我市共有建制村5406个,已通客运村数5055个,未通客运村数351个,除20个不具备建路条件或整体搬迁的村以外,2017年我市建制村客车“村村通”任务数为331个,在全省任务最重。另外,因农村客运可持续发展机制还未建立,部分已经开通的农村客运线路由于客流下降经营亏损等原因,难以维持正常运营,也给“村村通”工作增加了难度。

据介绍,自省里召开全省建制村客车村村通调查摸底专项工作布置会以来,我市各县(市、区)多次进行村村通调查摸底,在掌握建制村常住人口数量、道路通行条件和客流出行需求的基础上,拟定了每个建制村的道路改造提升内容和客车通达方式。在借鉴外地先进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温州农村客运实际,制定了全市建制村客车村村通攻坚行动实施意见。

根据实施意见,我市将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和等级提升,推进农村公路改造、延伸、联网工程建设,加大农村危桥改造力度,优先安排未通客车建制村农村公路的提升改造。对于不具备条件全线拓宽的道路,因地制宜合理增设错车道,完善安全设施,提高车辆安全通行能力。加快农村客运站场建设,在通达客车建制村设立港湾式停靠站点,实现镇镇有客运站场、村村有停靠站亭。

同时,各县(市、区)在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农村客运运输组织方式,采取适合当地公路通行条件和满足客流需要的开通方式、经营模式和营运车型,切实满足当地百姓出行需求。(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