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温州杨梅质量安全示范区从龙湾扩大到瓯海
发布日期: 2017- 05- 27 09: 3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这几天,瓯海区茶山街道盘盘红家庭农场的场主林元魁每天都忙着往山上跑,随着端午节临近,他承包栽种的200多亩“丁岙”杨梅即将进入大量成熟采摘期。“这是产量最大的一批杨梅树,我准备都挂上罗幔。”他说。

所谓罗幔是将杨梅树住进一层薄纱的“蚊帐”中,可以有效阻挡虫害。今年,我市农业部门将瓯海区这个杨梅“老牌”产区也加入杨梅质量安全示范区,为了守住杨梅采收期前15天一律不喷施任何农药这一“底线”,像林元魁这样的种植大户都在想方设法地采取绿色防控手段,保持杨梅依然高品质的同时,保障质量安全。

据了解,在去年八项措施的基础上,市委农办(农业局)今年对杨梅质量安全监管继续“加码”,近日出台了杨梅质量安全监管十项措施,包括明确全市各杨梅产区各级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实施杨梅生产主体的安全承诺,全面实施杨梅安全先行赔付机制等措施。我市各县(市、区)农业部门也在积极行动,组织质量安全宣传培训,推广绿色防控技术。

市委农办(农业局)有关处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我市以龙湾区为率先试点,打响了一场保障杨梅质量安全,逐步建立杨梅生产诚信体系的“前哨战”,今年我市将对杨梅的标牌标识“再升级”,全面实施杨梅合格证管理制度,督促规模以上生产主体建立健全生产档案,在上市杨梅上提供或加贴合格证,还要全面实施杨梅质量安全红黑榜制度,对杨梅生产、销售中违规使用限用农药或激素行为的农户将列入黑名单。为保障市民吃上“放心梅”的同时,我市计划在龙湾等9个区(县、市)开展杨梅采摘期降雨气象指数保险的试点也获得省级批复,率先以政策性农险解全市梅农之忧。(记者 沙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