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人力社保局近九成事项“最多跑一次”
发布日期: 2017- 05- 27 07: 37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温仁轩 字体:[ ]

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提升机关工作效能。该局最新公布“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展情况,截至5月底,已取消清单事项120项,取消或转内部核查“证明材料”17件,合计保留事项178项,其中“跑一次事项”155项,占总事项数的87%。

今年以来,温州市人力社保局严格贯彻落实省市要求,分批次对系统权力清单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逐项梳理,全面推进“两集中两到位”。该局在温州市行政审批中心人力社保分中心整合设置6个“柜员制”综合服务窗口,通过实行前台受理、后台核批的模式,真正做到所有事项“一个柜台通办、一站全程服务、一次彻底办结”。通过“业务互沉、人员互派、事项联办”等,彻底解决系统内业务交叉的问题。

人力社保部门作为办事事项最多、为民服务次数最多的政府部门之一,把老百姓在办事过程中的痛点和堵点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起点。对内,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将打通六大板块间的壁垒,加快建设阳光政务二期工程,逐步将所有业务纳入阳光政务系统,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实现“在线咨询、网上办理、快递送达”。对外,温州市人社局将主动开放部门数据,争取连通公安、民政等部门数据,加快推进信息共享,努力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最好不要跑”的目标。

“最多跑一次”是办事群众对干部正作风、机关提效能的期盼诉求。如何让机关效能建设更快更好更有为?温州市人力社保局近年来作了一些创新探索。

该局大力推进优质服务窗口创建活动。在将社保、医保、市民卡等8家窗口单位集中到市人力社保办事大厅办公的同时,所有窗口单位实行业务办理“午间不休”、市民卡服务大厅实行“周末无休”,还积极探索社保、仲裁等业务预约办理,以更多人性化服务为市民提供办事便利。市医保中心、市人才市场先后荣获全国、全省人力社保系统优质服务窗口称号。

该局启动“三百”助企服务。组织百名人社党员干部、百名高层次人才、百名技能人才与80多家企业建立刚性联接,实行定期联系、精准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人才引进、社保经办、劳动仲裁等困难问题。

该局还狠抓制度建设。修订完善AB岗、平时考核、印章管理等28项规章制度,不定期开展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督查,切实把每个干部的日常行为纳入制度管理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