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民信息
永嘉全力帮扶300多名返乡“农二代”创业
发布日期:2017-05-03 10:23:03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在永嘉县岩坦镇大学村,“85后”青年戴志锋几乎每天都在山上忙碌,大学毕业后,戴志锋放弃了原有工作,回乡创业,种植了150余亩红心猕猴桃。但由于技术原因产量偏低,永嘉县农技专家上门给予专业指导,今年预计种植收益可达70至80万元。

近年来,永嘉县吸引了像戴志锋这样的一批农村青年返乡,该县整合创业资源,优化创业环境,帮扶返乡“农二代”创业。截至2016年底,永嘉县返乡创业“农二代”达300多人,人均年收入约12万元,是原务工收入的1倍多,是务农收入的3倍以上。

为能够精准发力,提升个体创业能力,永嘉县统筹整合农业局、人社局及乡镇等力量,通过拉网式、地毯式的自主创业理念普及宣传,激发返乡“农二代”创业热情。在此基础上,根据返乡“农二代”意向创业方向、知识水平等情况,不定期邀请其参与业务培训、技能大赛、高校进修等,提升创业技能水平。建立了创业指导员专业队伍,对缺乏创业方向的返乡青年,结合工作经历等自身条件和创业区位条件,推荐创业项目。

在电商创业的浓厚氛围中,桥下镇西岙村青年邵孙平返乡后,创办了“盛大游乐网店”,年销售额500多万元;“90后”青年吴衢回村开设了“永嘉玩具城网店”,年销售额可达300多万元。在创业指导员及驻村干部的建议下,霞一村青年陈建泼依托楠溪江养生经济兴起的契机,创办了恒隆农业公司,主要种植、销售铁皮石斛和食用菌等,现年产值达1000余万元。

如何进一步激发“农二代”创业活力?永嘉县积极营造优质创业环境,出台“永嘉25条”创业新政,涉及税费减免、财政补贴等,减轻创业成本,提供创业补助。在创业资金扶持上,县财政出资设立2000万元的创业担保基金,为符合条件的返乡“农二代”提供贷款或贷款担保;鼓励商业银行设立“返乡创业贷”,如县永商行率先在全省推出“丰收联盟贷”,利率比同档期保证贷款利率下浮30%,已发放1000多万元,惠及50余人次。

永嘉县还通过优化服务,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中“减权”,优化办证及审批服务,设立众创服务接待中心,全面降低创业准入门槛。开展跟踪服务,结合“农二代”创业所涉及的行业领域,安排相关专家上门指导,提供营销策划、经营管理、技术指导等方面的咨询、诊断、跟踪服务,帮助解决创业难题。

当返乡的热情遇上好政策,在鹤盛镇罗川村岭上人家,村民金邦乾返乡后,成立“山里人之居”农家乐,年利润达100多万元。政府借此示范效应,扩大引导创业群体,目前村内有农家乐24家,基本覆盖全村,2016年全村营收3000多万元,带动就业200多人,人均年收入可达4万多元,“农二代”的创业经验,正在被不断复制推广,辐射周边群众。(记者 金朝丹 报道组 黄伯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