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公安局十项民生服务“网上申请 快递到家”
发布日期: 2017- 06- 01 09: 2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市公安局通过流程再造网上办理等改革措施,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日前,四川成都的包先生足不出户就办理了温州驾驶证到期换证手续,这项业务,原本一直都是要驾驶人本人到车管所窗口才能办理的。得益于温州公安在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中推出的十项便民服务举措,包先生通过“网上车管所”申请换证并通过审核,办好的新驾驶证通过EMS直接寄到成都老家。

5月31日,记者从市公安局“最多跑一次”改革小组负责人处了解到,自我市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以来,市公安局围绕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多轮梳理,明确当前市公安局本级以及县级机关“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事项范围。目前,市公安局本级公布了77项事项,县级公安机关公布了437项事项。近日,市公安局还通过流程再造、网上办理、容缺受理、预约上门办理等举措,将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号牌,驾驶证补证,6年免检车辆申请检验合格标志,异地委托检验,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驾驶人、机动车联系方式变更,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非药品类)购买许可证(省内),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许可证核发(跨省)等10项事项实现了网上一次申请,数据多层级网上传递、审核、批复,证(照)快递到家的“一次都不用跑”流程。

除了这十项民生服务“网上一次申请,快递到家”外,市公安局各单位各警种还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的创新举措:出入境部门通过流程再造,改变原来出入境证件遗失(损毁)申请补发先申报作废后重新申办的流程,群众由跑二次缩减为一次,时间缩短20个工作日;交警五大队窗口处理交通违法推出限时服务,限时200秒办结;提供“家门口服务”,派出所户籍窗口跨省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实现派出所直接制作和发放;在全省率先开展派出所受理出入境证件试点,在全市设立13个出入境管理服务站,同城通办出入境证件;设立“流动车管所”提供“一站式”服务,乐清等八地学员可在本县或就近参加C类驾驶证考试;鹿城分局在全省首个推出“律师查询人口信息服务点”,方便律师或法官查询当事人信息;对我市招商引资投资者、各类海外高层次人才等提供办理居留和出入境“绿色通道”,提供一年多次赴港商务签注便利;提供“定制服务”,为重点企业提供出入境定制服务,通过系列服务新举措减少了群众上门次数,方便了群众办事。

相关链接

温州公安“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展

为方便群众“明白办事、省心办事、指尖办事”,市公安局通过制定下发改革推进表,明确46个事项的工作要求、完成时间、责任部门,通过动员部署,建立工作督导和通报机制,对县级公安机关改革工作情况开展了两轮督导。

市公安局“最多跑一次”改革小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市局本级所有的行政审批事项都已进驻市审批中心或出入境、车管分中心办理或受理;除文成外的11个县(市、区)局已进驻当地审批中心或分中心窗口办理业务;全市13个出入境窗口全面完成新建或改建任务,服务设施得到全面优化。另一方面推进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派民警驻点市审批中心积极配合商事登记综合窗口“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同时积极推进在出入境办事大厅、车管所办事大厅两个分中心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市公安局在进一步梳理调整事项的基础上,参照省审改办《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指南编制规范》,由各业务部门负责编制办事服务指南。目前,已经按市政府、省厅要求初步编制好了完整版本、简易版本的办事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

市委常委、公安局长罗杰表示,最多跑一次,最好一次也不跑,就要彻底转变理念,颠覆办事流程,让数据多跑腿,让民警勤上门,让服务更精准,让群众真受益,以自我革命的勇气瞄准难点发力攻坚。市公安局“最多跑一次”改革小组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公安局将对改革工作实行清单式、项目化管理,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办结时限只能提前、不能超期。将进一步强化督察考核力度,发现问题后要原汁原味地进行通报,特别是对于反复发现、悬而不解的顽疾,盯住不放、扭住不松。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明显滞后、群众意见较多的地方和单位,要追责问责,严肃处理。

同时,警方也欢迎广大群众积极提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金点子,警民携手共同为便民公安献计献策。

记者 刘宏宇 通讯员 倪维调 江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