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省医保系统全国联网 温州多家医院升级系统准备就绪
发布日期: 2017- 06- 15 07: 2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省人力社保厅日前透露,浙江省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已完成升级改造,并与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对接,35家省级医院全部实现全国联网。记者获悉,温州多家医院已经升级跨省异地就医系统。

附一医开通跨省异地结算功能

接入全国联网的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温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已经做好准备。记者昨从温医大附一院了解到,为了开发医保联网异地结算的软件,从今年4月份开始,该院信息中心负责全国医保联网数据接口改造的开发人员就已经着手启动相关工作。

一方面是软件开发、升级系统、频繁测试,另一方面,需要更换全院刷卡设备、升级所有涉及医保联网的系统和解决由此引发的程序问题。一直到6月6日夜里,该院医保全国联网和跨省异地结算功能成功开通。

这些升级动作完成后,对于病人的医保卡使用不会产生变化,也不需要更换他们的卡,因为医院方面已经升级了读卡器。

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之前,该院已经实现了省内的异地医保结算,接下去,范围进而扩大到全国,“以前一些来温的外地病人,需要先自费刷卡,再回医保地申请报销,今后就可以直接结算了,这将会给更多病人提供就医便利。”

温州多家医院升级

截至2017年3月,全市医疗保险参保人数764.6万人,其中职工医保参保人数169.9万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594.7万人,医保结算能够全国联网带来的利好令市民兴奋。

据我市社保部门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还不是全民都能享受全国医保联网,将分步骤来,比如,我市纳入备案平台的,先是异地安置在省外退休人员的住院费用,可在安置地已开通全国联网的定点医院实现实时刷卡结算,年底,将逐步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以及其他跨省异地安置人员的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记者从市医保中心了解到,今年5月,温州康宁医院率全省之先完成跨省异地就医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并通过省里测试验收,成为全省第一家完成跨省异地就医系统升级改造工作的医疗机构。在康宁医院通过测试验收之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温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和瑞安人民医院、瑞安中医院等已相继通过测试验收。

这么多医院已开通该功能,那么何时正式启用?市医保中心表示,需要等省里统一安排。(记者 金思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