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鹿城啃硬骨破难题强势推进“大拆大整”
发布日期: 2017- 06- 19 09: 0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黄宇慧 字体:[ ]

主城区今年将增四千亩可用地

“距离6月30日签约截止日虽然还有10多天,但现场办已经人山人海,签约势头十分火爆。”南郊街道副主任金辉华高兴地说,如今全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许多人还工作到凌晨一两点,上周四南郊街道里垟村更是创下单日签约114户的新纪录,签约率已达90%。目前,鹿城区半年攻坚任务累计签约7132户,腾空3116户,拆除1018户,拆除面积19万平方米,旧村改造势如破竹。

这样的新速度,得益于该区适时推出的安置政策和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将政策读入人心。借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红利的东风,鹿城区出台了《产权调换期房安置房实施收购的若干规定》,推出以产权调换期房安置房收购为主、多种途径相结合的新模式,4月1日起,陆续在城中村和老旧片区改造项目中推广实施。

为把蓝图讲明白,把思路、政策说清楚,鹿城区从区委书记到基层干部,个个当起了讲解员。通过网络直播平台,从整体住房市场容量算出政府账,从征迁户个体利益算出民生账,从腾出空间实现资源调配算清发展账……一笔笔账算到百姓的床前地头。

“不管什么时候来咨询或签约,我们都会有人等你。”这是大南街道丰收村改造现场办许下的承诺。攻坚阶段,市、区两级共下派199名攻坚专员奋战一线。据悉,下派攻坚专员新增了大批通过科级后备干部竞选选拔出的各机关单位生力军,学历涵盖大专至研究生,包括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他们敢于碰硬钉子、啃硬骨头,又能把自己的专业特长运用到征迁工作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在一线攻坚人员的奋力拼搏下,鹿城区蒲鞋市街道巨一村山根自然村保障性安居工程于日前实现了百分百签约,成为该区实施安置新政后首个完成整村签约的项目。截至6月14日,在今年市里下达的16个整村(21个区块)任务中,南汇街道前网村、巨一村两个行政村完成整村100%签约,南汇巨一村埭下自然村区块完成100%拆除。另有大南街道丰收村、南汇街道里垟村、双屿街道牛岭村、滨江街道黎二村、塗村等村的签约截止日都在本月底,目前各项目攻坚人员都在加班加点做工作。

据统计,今年鹿城将拆出4000多亩可用地。未来3到5年内,该区152个片区10平方公里、相当于涉及主城区将近一半区域待更新,且这些地块都位于市区核心区域,由此将释放出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投资机遇,三年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将超2000亿元,超过“十一五”“十二五”总和。目前,相关城区新一轮规划正在论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