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文成开展七大行动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
发布日期: 2017- 06- 26 09: 3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刘进希 字体:[ ]

  坚守生态立县 换来金山银山

  连日来,文成县组织文成1000多个党支部,3万多名党员通过“鼓词宣讲”、方言宣讲、周一夜学、文艺晚会等方式,掀起第一波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热潮,以此凝聚发展共识,提升发展动力。

  此次省党代会报告,提出了优化“一体两翼”区域发展总体格局、打造生态功能区、培育旅游万亿产业、不断增强山区自我发展能力等重大部署,赋予了山区县后发崛起新的动力和契机。

  早在2002年,文成在启动生态示范区建设时就坚定承诺,宁可牺牲暂时的经济发展,也绝不污染生态环境。累计拒绝200多家企业入驻,减少投资200多亿元。放弃2个工业园区,关停污染企业20多家。曾是当地居民致富主要途径之一的生猪养殖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2003年我省全面实施“八八战略”后,该县每年拿出几乎一半的财政收入,用于水源和生态环境整治保护。今年,文成又融资20亿元,推进治乱点、整秩序、保整洁、树亮点,在给城镇美容的同时融入产业布局,在改变环境脏乱差现状的同时创造美丽经济。该县把全域当做一个大景区来打造,把云江秀水十里画廊、百里彩化造林、精品公路等线性工程打造成为水陆两轴的美丽纽带,旅游配套基础设施景观品位和服务功能得到显著提升。

  立足生态优势,该县正为打造绿色浙江贡献力量。在先后摘取中国长寿之乡、国家生态县、央视微电影基地三张金名片基础上,又成功列入首批省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创建县、首批省级低碳试点县,摘得“侨韵”国际慢城的国际金名片。近3年,该县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25%以上,旅游业对GDP的直接贡献率达到47%,上榜省旅游发展十佳县,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在省党代会之后,该县将进一步围绕“八八战略”,统筹扬生态之长、补交通之短、破出路之难、抓富民之策等工作,从自身实际出发,开展产业提升、改革争先、环境再造、除险安居、强村富民、交通补短板和固本强基等七大行动,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实施全域旅游引领工程,突出业态培育,做好旅游+、生态+、互联网+等文章。全力实施环境再造工程,率先建成我市乃至省内的大花园。实施强村惠民计划,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空间,加快打造一批富裕村、带动发展一般村、全面转化薄弱村;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国省道建设,争取开工建设温武铁路和通用机场,组织实施重要县道、通景公路和乡村公路提升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