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 工作动态
我市交通系统7项举措确保70项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
发布日期: 2017- 06- 27 09: 3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我市交通系统大刀阔斧地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至今已在全部70项审批事项中实施“最多跑一次”举措,且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创新推出了以快递回单代替文书送达、简化证照换证流程、推行电子证照、开辟新的网络服务平台、全面提升网上办理效率、全程帮办、部分审批事项业主自我负责试点等7项举措。

以快递回单代替文书送达,描述看似简单,因此受益的人却很多。该项举措要求,申请人在办理审批事项时,可与快递公司签订委托书,审批部门可以快递回单替代文书送达回证,快递回单收回归档。

市交通运输局人事处处长周海波告诉记者:“之前为了做到‘最多跑一次’,只好由工作人员送上门签字,但这样做,成本高且不可持续。而让申请人委托,由快递送达代替领证签字后,就从制度上解决了这个矛盾。”

简化证照换证流程的创新举措,同样让老百姓受益匪浅。市交通运输局要求,对证照类行政许可事项,不设核查流程;积极推行证照换证网上审批制度,申请人在证照到期前90天内,可网上提交申请资料(免提交证照原证)办理,办理结束后由快件送达申请人(公司),原到期的证照自动作废不再收回入档;对本单位制发的证书或批复文件,不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供,所需资料与初次办证相同的,不需提供原件校对。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该局目前正在建设电子平台数据库,下一步将依靠该平台积极推行电子证照,进一步方便老百姓。

“我们计划率全省之先推出电子证照,对法律没有明确规定必须申请人到场签字的证照,积极推行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制作证照。而电子证照的制作实行激活制,最终需申请人激活才能生效,需要证照粘贴的,也可以由申请人打印证照或者二维码粘贴。”周海波介绍说,届时电子证照在系统中自动生成的同时,还会生成一个唯一的二维码,申请人可将二维码贴在车上,供执法人员查询。(记者 肖建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