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平阳26个部门“一把手”体验“最多跑一次”
发布日期: 2017- 06- 28 09: 0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平阳县安监局局长宋进祥换位体验窗口岗位。(傅玉婷 摄)

“目前,我们‘最多跑一次’改革在落实上推出了很多服务,但是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办一件事情需要准备多少材料?都有什么具体要求?这些方面还是需要窗口下功夫,多研究、多宣传。”平阳县安监局局长宋进祥写在体验日记的这番话,得益于近日的“换位体验”。

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质增效,近段时间以来,平阳县派出26个部门“一把手”换位体验,要求每人抽出1天进驻服务窗口,通过现场“望闻问切”,零距离抓服务提升。目前,26个部门“一把手”跑团已完成体验活动,并针对在受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给出解决措施,提交办事体验日记。

部门“一把手”跑团

一一记下群众心声

社保服务与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也是审批中心里的办件大户。5月17日上午,平阳县人力社保局局长杨守权在窗口“坐班”时,遇到一位来自鳌江镇的陈女士前来办理参保登记。但是,由于缺少一张2寸近照而无法立即制作特殊门诊病历。如何让陈女士这种情况不再发生?杨守权在体验日记里写下:如果信息系统能进一步联动,从信息库中直接提取对应的照片,就能进一步打通便民举措。

在窗口外,该县住建局局长伍珠尧作为普通办事群众,陪同一名企业办事员在窗口办理三类人员核准,得益于“互联网+”的运用,原来需耗时3个月的事项办理只花了10分钟。“之前需要县、市、省三地来回跑,现在通过网上申报,只要跑一次窗口提交书面材料就可以了。”该企业办事人员点赞政务便民。在亲自上阵,按照审批流程操作,10分钟现场办结了3起婴儿满五年出生落户后,该县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叶永武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公安行政审批平台的应用,完善网络审批渠道,确保让数据多跑,群众少跑甚至不跑。

连日来,在平阳县行政审批中心里,各部门“一把手”与办事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倾听,把群众的心声一一记在了心底。

“如果群众对办事程序和所需材料充分了解,会顺利很多。”该县文广新局局长林海丹说,下一步,将推出官方微信公众号,方便群众在手机上就可了解办事指南,下载申请表格等;县公安消防局局长陈旭伟在陪同鳌江镇天真幼儿园等多家法人代表办理内部装修消防设计审核项目后,发现业主准备申报相关材料有难度,计划进一步放开消防审批最难满足的建筑功能前置条件。

积极行动补短板

累计反馈问题30余个

“新推出的‘易错易漏清单’实不实用?”“大家办事还有哪些不方便的地方?”5月17日上午,该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周炜继上一周第一次坐班后,再次来到行政审批中心二楼的市场监管局办证服务窗口,热心询问群众办事体会。这一趟,他的目的很明确,看看上一次“换位体验”时研究的公布提醒易错易漏清单、设立“商事登记”综合受理窗口、推出容缺办理机制三项措施落实得如何。

记者看到,现场“易拉宝”上,市场监管审批事项的17个易错、8个易漏审批环节格外醒目。而推出的容缺办理避免“回头跑”,对提高办事效率尤为有效。办理股权变更的浙江三龙通用机械有限公司,因为该公司第一次股东会决议中股权比例和作价已明确,计多少人民币未明确,鉴于转让协议书与第二次股东会决议内容清晰,办事窗口给予先容缺受理;平阳县金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前来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在提供人员操作证等相关材料后,当场就取得了该证件。

在此次“一把手”体验活动中,通过在窗口作为群众体验,再作为工作人员反思,该县26个部门累计反馈问题30余个,收集各部门意见建议20余条,为下步该县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了有力依据。

目前,平阳县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各项具体改革举措跑出便民新速度。全县已向社会公布四批共涉及县本级43个部门1258项事项,占全部县级审批事项的90%以上。

与此同时,为方便偏远地区群众在“家门口”办事,平阳结合县域地理特征,推进便民服务双下沉。比如,在水头镇设立北港市民服务中心,现共有14家县级部门和11家基层站所846项与群众关系密切的事项进驻集中受理办理,解决北港地区9个乡镇40多万群众和企业办事“长途跑”的问题。此外,该县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推进政务服务网乡镇服务站建设,实现跨级联办、就近能办。

平阳“最多跑一次”改革亮点

开展“规划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改革前,园区企业环评报告审批需要近一个月;改革后,实现当天可办结。

实行建设项目“多测合一”。目前三项测绘作业同步实施后,费用较原来下降20%,时间缩短为三分之一。

实行“联合审查”,将建筑设计方案与初步设计联合审查环节进行合并,审查时间从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

将市场监管审批窗口前移至各大银行网点,使群众、企业可就近自主选择各银行网点办理。

推出“户籍微商”办事服务。以姓名变更为例,可通过微信工作群上传材料预审,后期补正手续的方式,从15个工作日缩短至10分钟快速办结。

已优化各类办事流程30多项,如对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小额工伤认定案件时限由60日缩短至15日以内;城乡居民医保特殊门诊收件由原先每月收件改为即时收件等。

住建、地税、国土三个部门窗口整合成一个综合窗口。改革后,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由原来13个工作日缩短到现在6个工作日,办事效率提高一倍多。

研发“企业设立申报自助一体机”,免去申领表格、填写表格、制作材料的麻烦。

县安监局对负责审查的审批事项,只要主件材料齐全,都可先行审查,让“干部”跑到企业现场受理。

县地方税务局实行“指尖办税”,在全市率先推出手机APP代开增值税发票和代征税款。

县公安局于6月初将出生满五年户口申报、县外不动产权证购买迁移审批权限下放至派出所。

记者 郭乐燕 报道组 黄剑萍 通讯员 谢文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