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龙湾探索干部培育新机制
发布日期: 2017- 06- 28 08: 1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全区率先拆除违法建筑110万平方米,半年完成全年任务的110%……随着半年“期中考”临近,龙湾区各项中心工作捷报频传。“这得益于‘三化两考一倾斜’工作法。”龙湾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昨向记者介绍,该工作法从“选”“管”“用”三方面入手,努力实现中心工作和干部培育的双赢。

“三化”,即项目化打造干部一线历练主平台、规范化塑造干部选派供给链、精细化锻造一线攻坚独立团,实现中心工作和干部选配的紧密对接。

坚持中心工作在哪里,干部攻坚战场就设在哪里,龙湾区以城中村改造、剿灭劣V类水、招商引资等作为选派干部的一线历练平台,以项目化推进干部选派。同时将干部选派数量、攻坚任务完成情况与派出单位的考绩“双捆绑”,倒逼各部门主动派出精兵强将。确定干部人选后,区委组织部将干部特点与工作项目进行匹配,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今年初,该区选派参与城中村改造集中攻坚的238名干部中,就有67名干部在去年城中村改造中表现优秀,109名干部有基层工作经验。

“两考”,即考实绩、考作风,重点检验选派干部在一线的工作表现,助推中心工作和干部成长的“换挡升级”。龙湾建立了一条考验选派干部的“流水线”——选派前参加专题培训,签订“军令状”;选派期间有“每日排名”和每月“互学互比”;攻坚完成后上交“成长档案”。“‘两考’是压力也是动力,推动我们在一线攻坚中锤炼自身能力。”参与集中攻坚的区委组织部下派干部吴志豪告诉记者。

“一倾斜”就是实行资源待遇向一线倾斜的机制。今年以来,龙湾区提拔一线攻坚干部13名,专任重要岗位11名,占提任干部总数64.3%。此外,该区还实施攻坚干部保护制度,探索容错免责机制,最大限度保护攻坚一线干部。

龙湾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化两考一倾斜”机制实现了中心工作和干部培育深度融合、互促互进,促使中心工作“动能升级”和干部培育的“通道升级”,既让想干事、能干事的“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有平台,也为组织选人用人打开了广阔的空间。(记者 郑序 通讯员 夏巧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