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 工作动态
市财政地税局局长余中平体验“最多跑一次”
发布日期: 2017- 06- 29 07: 3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市财政地税局局长在体验“最多跑一次”落实情况。(周愉快 摄)

随机抽检、一窗服务,新近成了我市地税系统的热词。按照市地税局“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该局所有班子成员分赴全市各县(市、区)办税服务厅开展“最多跑一次”督查体验,查堵点、补漏点、抓改革。

6月28日,市财政地税局局长余中平抽取了市区几家办税服务厅,在没有提前告知、没有提前演练的情况下,随机陪同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实地体验窗口“最多跑一次”落地情况。

局长亲历

上午10时30分许,余中平一行来到永强办税服务厅,随机选择并征得同意后,陪同一位纳税人进行办税体验。

该纳税人办理的是社保费退税(费)业务。在递交相关资料之后,窗口人员审核发现,纳税人退费理由填写不够详细,便马上指导其对退费理由进行补充说明,随后熟练地完成退费流程的操作,并详细告知纳税人,流程流转所需的时长及费款退还的账户。业务完成,用时9分钟。

“现在地税办事真方便,领导要多多表扬这些窗口的工作人员啊!”在得知余中平是市地税局局长时,纳税人连连为窗口点赞。

随后,余中平一行又驱车赶往开发区丁山办税服务厅。

进门处,导税人员正在详尽地对温州某电器厂财务人员进行资料预审和业务一次性告知,并辅导其进行表单填写,引导前往股权变更绿色通道19号窗口进行办理。余中平在征得其同意后,陪同进行办税体验。

该纳税人办理的是股权变更个人所得税申报业务。纳税人将事先经导税台预审合格的相关资料提交给窗口,窗口人员随即进行审核和操作,相关资料和表单经内部流转至纳税服务科科长签字盖章后,向纳税人出具了股东股权变更信息传递单。

至此,整个受理业务办理完成,导税台预审5分钟,窗口办理用时7分钟,整体用时12分钟。

“太快了,以前股权转让可是要来回跑、上下跑,没个几趟下不来的,没想到现在只需短短十几分钟!”纳税人笑着说。

现场办公

每到一个办税服务厅,余中平都会仔细观察大厅的窗口设置、导税人员的服务情况、纳税人的等候时长以及公告的《办税指南》等;每体验一项涉税业务,余中平就与大厅负责人交流探讨进一步改进之处。比如股权转让的表单是否可以再精简、电子税务局的功能是否可以再优化、部门之间的数据传送是否可以再快捷等。

据悉,2月份以来,我市地税系统紧跟省、市工作步伐,第一时间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克服办税事项多、办理频次高、办件总量大、业务规定细、创新难度大等客观困难,以“诚信假设”为引领,推进流程优化、事项简并、资料精简,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目前,温州市地税系统已有96%的办税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63%的办税事项实现“零上门”。截至5月底,共办理清单内事项119298件。

“最多跑一次”是流程简化、办事便利,但前提是在法治轨道上进行。

如何平衡“破”与“立”?地税部门不破法规破常规,严格按照改革要求,结合实际主动突破创新,让“数据跑”代替“多头跑”、让“网上跑”代替“路上跑”、让“部门跑”代替“群众跑”,实现便民服务不断升级。

市民留言板

李肖阳(温州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

我们做财务的,天天要跑税务窗口,感受特别深。现在很多涉税事项在一个窗口就能全部解决,相关资料直接内部流转,不用我们纳税人楼上楼下跑,很快很方便。而且我们企业符合相关条件,以后可以自动享受税收优惠减免,这个事儿一次都不用跑了。我认为“最多跑一次”还可以有更大的空间,像国地税合作,有些业务国地税现在可以通办了,有些还是要两头跑,希望以后可以合作得更全面。

岳怀宇(温州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今天是我第一次来地税局办事,总体感觉不错!我是“90后”,地税局给我的感觉就是蛮潮的,“互联网+”应用得很好,有自助办税系统、易办税APP、税务专邮等。我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利用电子税务局完成扣款协议相关内容录入和打印,稍后将纸质协议书送开户银行录入,之后再登录电子税务局完成验证即可。不过,电子税务局的诸多功能很多人都还不知晓,建议多加强宣传,进一步提升与完善。

温小新帮问·市财政地税局

问:个人代开发票,除了去办税服务厅窗口代开外,还有什么方式?

答:温州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联合推出的“易办税”网上代开电子发票平台,已于2017年3月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通过该平台,不需要办理税务登记的纳税人,可就本市(区)范围内取得的临时经营收入,进行在线开票。纳税人只需下载安装“易办税”APP或通过支付宝城市服务模块,经过申请、资料审核、在线缴纳税费等环节,即可开具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并可将电子发票快速传递给售票方。该平台将代开发票由线下转化为线上,为纳税人提供全天候的代开服务,突破时间、空间限制,纳税人发票代开和税款缴纳更加便捷。

问:个人买卖房缴税有没有什么便利举措?

答:目前,市区二手房交易申报缴税已纳入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范围。市地税局与市不动产登记部门、房屋交易部门联合实行“便民引导预审,统一叫号服务,一窗综合受理,资料内部传递,并联审核缴税、互认办理结果”的集成服务模式,涉及历史完税情况、住房套数查询结果、完税凭证反馈等以往需要纳税人往返部门间传递的资料全部改为内部流转。目前税收申报环节平均用时控制在12分钟左右。

问:我是高新技术企业的,听说减免税现在更方便了,能具体说说么?

答:为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市地税局以“诚信假设”为引领,对高新技术企业房产税和亩均效益差别化优惠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事项实施“征前减免、自动享受、留存备查、加强监管”的减免税管理新办法。具体是指:差别化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高新技术企业房产税减免(不含新办)两项减免项目由原来的“先申后办”模式变为“征前减免”模式,无需纳税人提起申请,税务机关自动办理减免税审批,审批时限从20天以上到当天生效,真正实现“一次也不用跑”。而且,通过信息共享,依托经信部门的工业企业经济效益评价结果名单及历年高新技术企业名单,结合税源采集数据,地税部门自动识别纳税人是否具有减免资格,纳税人无需提交权属资料,即可“自动享受”减免资格。同时,注重对符合优惠条件的纳税人推进“先享后管”,通过后续管理,定期确认产权证与税源登记信息是否一致,并着重核实企业减免资格,对存在纳税信用等级低等情况者取消资格,确保减免税的公平和效用。

通讯员 周愉快 记者 柯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