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业信息
文成梅农获得我市首份杨梅采摘期气象指数保险
发布日期:2017-06-06 09:36:56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上市遭遇坏天气 可获保险赔付

近日,文成县里阳红枫林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作荣收到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股份有限公司送来的第一份杨梅采摘期气象指数保险。6月5日,这张保险单号尾数为001号的保单正式开始生效,在接下来的15天里,他投保的120亩黑炭杨梅如果遭遇连续降雨,而且约定气象站记录到的气象数据达到约定数值,则可以得到相应保险赔付,每亩杨梅保额为2000元。

据了解,温州是杨梅主产区,2016年全市杨梅栽培面积33.9万亩,产量12.65万吨,产值达11.11亿元。由于地处中亚热带季风气候,温州春夏之间季风交替频繁,阴雨多,气候变化复杂,而杨梅成熟采摘期间却恰逢春夏交际的梅雨季节,易遭受连续降雨或气温较高天气伴随降雨的影响,引起杨梅落果与腐烂,导致杨梅品质降低、产量大幅度下降。

周作荣拿到的保单上显示,投保的里阳红枫林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120亩黑炭杨梅树,合计保险费为19200元,保险费由省级财政补贴30%,县级财政补贴40%,合作社承担30%,实际支付了5760元,约定气象测站为文成县气象本站。周作荣告诉记者,去年他参与了杨梅采摘期降雨气象指数保险试点,为合作社种植并且已经挂果的120亩黑炭杨梅投保,根据多日降雨量对应的损失情况,得到文成人保财险公司支付的赔款4.8万元,减少了降雨带来的损失,对当地的梅农来说,有了保险,种植杨梅的前期投入可以得到保障。

文成试点之后,温州市农业局、发改委(市农险协调办)、人保财险温州市分公司组织全市有杨梅种植规模的9个县区农业局、特产站召开会议,宣导前期试点经验。结合各地历年的气象数据和杨梅采摘期的损失率,我市制定了温州市杨梅采摘期气象指数保险的条款、费率和赔付标准。相比省内其他地区的气象指数保险,该条款增加了多项创新措施,比如降低了种植面积较少农户的投保门槛,按照不同品种杨梅采摘期延长保障时间,为高海拔区域杨梅增加了“降雨+高温”的组合式责任等,获省协调办专家“点赞”。

今年,温州市农险协调办《关于要求在温州市龙湾等9个县(市、区)开展杨梅采摘期降雨气象指数保险试点的请示》率先获得省级批复,意味着我市“杨梅气象指数保险在温州市的扩面工作”正式迈向快车道。(记者 沙默 通讯员 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