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环保局公布环境违法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 2017- 06- 06 09: 3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铁拳治污”彰显环保力度

近日,市环保局发布2016年至2017年环境违法典型案例。2016年全市共立案处罚2344件,罚款6903万元,向公安部门移送案件191件,行政拘留45人,刑事拘留207人,取缔非法环境污染窝点2865个。

非法处置危废 查处送审没商量

今年5月8日,平阳环保在昆阳镇溪坑店村岭下巡查发现非法废机油加工点。该加工点未办理任何相关证照和审批手续,也未建设任何污染物治理设施。

经查,该店2014年至今,从车辆维修店、采石场、鞋厂等处收集废机油,沉淀处理后售卖给平阳升瑞废机油物质回收有限公司,从而获利,共收集、处置销售的废机油量达14.15吨,远远超过了非法处置危险固废3吨以上的涉刑规定。

平阳环保局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目前正对案件产业链和涉案人员进行追踪审理。

私设暗管偷排 “挖地三尺”找根源

2017年4月12日,龙湾环保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经开区滨海园区二路南面的中横河断面水质发黑并伴有刺鼻的味道。他们立即会同公安机关对附近的温州宇田树脂有限公司内部雨污管网进行全面排查,并对发黑河道及厂区多个点位水质采样送检。次日,对嫌疑大的位置采用挖机直接开挖确认。最终在开挖泥土中发现藏匿着的暗管,暗管内有污水不断排入地表,并渗漏到东面的河道。

水样监测报告显示,该企业暗管口的水样中化学需氧量、氨氮均超标,并有污染因子二甲基甲酰胺,与企业东面围墙外的中横河河水污染因子相符,二甲基甲酰胺是有毒有害物质。

龙湾环保局将案件移交公安部门处理,目前已刑事拘留2人,案件还在查处中。

酸洗废液直排 排污口“地毯式”排查

2016年7月23日,平阳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鳌江镇墨城河一个排污口正在排放棕黄色污水,随后立即对墨城工业区所有涉水企业展开挨家挨户“地毯式”检查。

经过两天一夜的排查,终于在工业区一家机械公司的门口雨水管底部发现一条斜插的排污管正在排放废水,经现场PH试纸测试呈强酸性。为彻底查清污染源头,继续开挖,执法人员“顺藤摸瓜”找到了浙江沪新不锈钢制造有限公司,现场仍在排放酸性废水。

2016年7月26日,平阳环保责令该公司对厂内6个酸洗进行起吊排查,发现酸洗槽下方的防腐设备由于地面沉降已经受到严重破坏,酸洗槽的废液通过槽底的裂缝渗漏,顺着地势排入雨水管。

监测结果显示,该公司渗排废水中重金属铜、镍、总铬等指标均超过国家排放标准三倍以上,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移送平阳县公安局处理后,对法人代表、车间主管、主管经理三人进行刑拘,三人分别被法院判处拘役3个月20天到5个月的刑期。(记者 张琳 通讯员 周洛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