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业信息
我市科技储粮成果获专家肯定
发布日期:2017-07-19 09:37:52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三项国家级技术成果全国领先

7月18日,来自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省粮食局等单位的有关专家汇聚我市中心粮库,对我市三项科技储粮创新技术进行成果评价。据悉,我市目前共落实财政经费近650万元,开展我市中心粮库围包散储横向通风、河头龙粮库33米跨横向通风和新型食品级惰性粉防虫喷施等3项技术研究,其中部分新储粮技术被专家组认为是全国首创。

近年来,我市积极实施“科技兴粮”战略,研发“数字粮库”信息系统和自动化作业系统,研试应用智能充氮气调、智能空调温控技术。同时,我市与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签署科技合作战略协议,将我市作为项目合作与成果示范推广基地,针对南方中温高湿储粮特性开展各项绿色储粮技术研试;并且,我市借助国家粮食局科研院合作平台,进行人才培训交流合作。

由于温州地处高温高湿沿海地区,相比其他地区,储备粮保管难度非常大,为此,我市粮食部门在建设高标准粮食仓库、提升隔热密闭功能的基础上,通过多参数粮情测控、机械通风、环流熏蒸、控制粮温(空调或谷物冷却机)、充氮气调(制氮机)、惰性粉防治以及智能控制系统等技术,减少储粮化学药剂使用,延缓粮食品质下降,减少政府轮换价差。据市粮食局的专家解释,我市创新的横向通风技术是在粮库两侧的墙面上安装设备形成风道,对粮库的通风降温效率更高,而且盖在粮食上的覆膜也不用多次掀开,降低了工人作业量,还能节能50%。食品级惰性粉防虫喷施则是利用特殊材料制成的惰性粉,粉末晶体颗粒会割伤昆虫表皮,导致其脱水死亡,因此属于物理防治,相比原来的化学药剂防虫更保障了食品安全性。(记者 沙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