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业信息
专家院士泰顺田间解难题
发布日期:2017-07-22 10:10:00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前段时间下雨太多,泰顺很多猕猴桃树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烂根情况。幸好中科院专家们及时来到泰顺,教我们如何治好烂根。”昨天,罗阳镇毛垟坪猕猴桃种植大户张碎秋开心地对记者说:“今年我种的50亩猕猴桃不会减产了,估计产量在5万公斤左右,和往年持平。”

在温州市科协和泰顺县科协牵线搭桥下,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钟彩虹研究员带领专家团队,于上周在泰顺开展猕猴桃技术帮扶活动,这是该专家团队近年来第六次到泰顺。在为期5天的技术帮扶活动中,专家们顶着烈日,翻山越岭,走乡串户、进村(企)入园,先后考察了罗阳镇毛垟坪猕猴桃新型栽培模式、猕猴桃院士专家工作站综合实验基地以及猕猴桃种质资源圃;深入罗阳、筱村、百丈、泗溪等乡镇各村猕猴桃生产基地,调查了解不同品种、不同海拔猕猴桃结果性状及病虫害发生情况。每到一处,专家们都详细察看猕猴桃生长情况,耐心解答果农提出的各项猕猴桃栽培与管理技术问题,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对一时难以识别的猕猴桃病害,便采集猕猴桃病枝病叶样本进行病理检测分析。

实地调研之后,专家团队还与泰顺县政府和有关部门领导、猕猴桃专业技术协会及猕猴桃专业联合社等企业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种植大户代表等专门座谈交流猕猴桃技术咨询问题,共谋猕猴桃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之策;举办猕猴桃特色园项目技术培训班,包括张碎秋在内的泰顺全县猕猴桃生产经营大户、种植大户等100多人参加了技术培训。

泰顺县猕猴桃院士专家工作站于2015年10月成立,山东农业大学束怀瑞受邀成为猕猴桃院士工作站的技术院士。2016年6月,经束怀瑞院士引荐,泰顺县政府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签订了为期五年的猕猴桃产业科技合作协议,确定泰顺县猕猴桃产业规划、专业技术人才培训、野生资源普查与保护、种植技术规范和产品质量标准制定、共建“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泰顺猕猴桃科技实验站”等五大科技合作领域。同时,聘请武汉植物园作为泰顺猕猴桃院士工作站的技术支撑单位。近年来,以黄宏文、钟彩虹等为主的武汉植物园专家团队多次到泰顺开展猕猴桃全产业链调研与技术帮扶活动。目前已完成泰顺县猕猴桃院士工作站综合试验站的办公场所和仪器设备购置;启动猕猴桃野生资源种群调查等10多个猕猴桃产业技术研究项目,推广猕猴桃溃疡病防治与鉴定等5项新技术;成功引种翠玉、金桃等20多个适合当地气候的猕猴桃新品种;举办了猕猴桃优良品种及高效栽培等6次规模较大的猕猴桃全产业链技术培训,受训人员600多人次,为泰顺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提供技术保障。

记者 李艺 通讯员 陈仲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