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鹿城打造社区文化家园
发布日期: 2017- 07- 22 10: 0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现在,鹿城区中心城区居民在文化礼堂之外又多了个公共活动空间——社区文化家园。它和前者不同之处在于,主要面向上班族、中青年家庭、新兴公益社团等人群,致力密切家庭、邻里之间的人际交流和感情联系,增强他们对城市和社会的认同。

鹿城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黄西堤介绍,该区将城市社区文化礼堂命名为社区文化家园,并率先在我市试点打造。文化家园选择在人口密集、文化活动和队伍多的社区新建改建,供大家看书学习、健身运动、喝茶聊天、剪纸插花、举办沙龙、参与志愿活动等。

今年建设的8家文化家园包括:南汇街道开源、蒲鞋市街道青园和金丝桥、大南街道虞师里和荷花、五马街道十八家、松台街道桂柑和庆年坊。和普通文化礼堂相比,文化家园拥有一些特色场馆设施。比如,引入城市书房、百姓健身房,可刷市民卡进入。社区文化公园作为小型展览展示、互动讲坛、志愿活动和家庭邻里活动的场所。邻里茶室配备茶几茶具茶叶和报刊,可举办小型沙龙或作为邻里交流空间。艺术工坊可举办手工、剪纸、插花等活动。志愿者之家可作为志愿团体办公场地,用于放置文件资料道具。这些场馆绝大部分免费向居民开放,每家文化家园可根据自身场地大小和实际需要,选择建设上述场馆中的全部或部分。

为吸引目标人群和符合城市文化生活需求,文化家园将以更灵活的方式进行空间布局和开展运行。确定主题和装修预算上限,邀请设计团队为文化家园免费设计,在符合建设标准前提下,给予设计师更大自由发挥余地。作为回报,可在场馆落成后放置设计团队介绍和作品展示。引入部分因财力人力限制,难以获得稳定活动场地的新兴文化类和公益类组织、有意愿开展公益活动的热心个人,作为小微公益组织培育地,协助它们发展壮大。(记者 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