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讲话文论
加快建设国际时尚智城
发布日期: 2017- 07- 27 09: 0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三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

温州日报评论员

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要系统构建五大发展生态,加快建设国际时尚智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温州全面开启新征程。

在这个“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城市竞争格局中,温州要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打造“铁三角”,就要根据现实条件和发展趋势去找准城市定位、谋划发展路径,从而加快走出一条适应城市发展、符合温州实际的转型发展之路。建设国际时尚智城,正是市委着眼发展全局、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谋划研究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着眼打造“铁三角”、综合分析当今时代潮流和温州个性特质作出的战略抉择,是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的战略抓手。

建设国际时尚智城,顺应时代潮流、贯彻上级精神、切合温州实际,既有一脉相承的历史继承性,又有与时俱进的鲜明时代性。这一目标的提出与确立,是基于市委对温州现实基础的科学把握,是基于市委对做好“强化现有优势、发掘潜在优势、把原有劣势转化为新的优势”这篇“优势论”大文章的坚定决心信心,必将释放温州内生动力,激发温州创新精神,推动温州再创新辉煌。

建设国际时尚智城,其战略核心在于重塑改革开放新优势,大力弘扬“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

温州这方改革开放的热土,从不曾停下“敢为天下先”的脚步;以“四千精神”顽强拼搏的温州人,从不曾放下“特别能吃苦”的创业与创新。我们要充分发挥温州人的品质优势、温商资源优势,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全国全省大改革、大开放的格局中奋勇争先;我们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我们要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做好世界温州人这篇大文章,努力把温州打造成面向世界、开放包容的活力名城。

建设国际时尚智城,其战略关键在于培育经济发展新优势,强化人才支撑,提升创新能力,为加快温州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当今世界,智能制造已是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举措。我们要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并重,加快推动“温州制造”向“温州智造”升级;运用互联网思维改进城市管理方式、政府治理方式,努力把温州打造成智慧产业高端发展、智慧管理高效便民、智慧生活高度融合的智慧城市。

建设国际时尚智城,其战略重点在于提升都市发展新优势,改善城市功能、城市品质、城市形象,增强温州大都市区综合能级和区域影响力。

现代化都市区是新型城市化的主体形态,是实现城市功能定位的主要依托。温州作为东南沿海重要区域中心城市,对周边地区具有很强的集聚辐射能力,在区域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龙头作用。加快打造温州大都市区,是抢抓发展机遇、提升级差优势、锁定功能定位、实现赶超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要紧紧抓住“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历史性机遇,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努力把温州打造成“产、城、人”协调发展,宜居宜业宜游“三宜一体”、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对高端要素、高端人才具有较强集聚辐射能力的现代都市。

建设国际时尚智城,其战略要务在于放大时尚特质新优势,促进瓯越文化与时尚文化融合、科技创新与时尚创意融合,让温州在引领时代风尚中焕发新的风采。

温州是一座具有很强时尚意识、充满时尚元素的城市,但长期以来,由于产业升级滞后、城市品质不高等因素制约,温州的城市特色不鲜明、美誉度不高。当前,温州要抓住打造国际时尚之都的“窗口期”,进一步提升温州城市的形象和品质,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占据主动。我们要充分发挥温州城市的特色优势,把时尚理念贯穿于始终,集聚时尚要素,丰富时尚业态,发展时尚文化;加快传统轻工产业向时尚产业升级、大众传统消费向时尚消费升级;积极引进和培育引领时代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努力把温州打造成时尚理念彰显、时尚要素集聚、时尚业态丰富的时尚之都。

此刻,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我们要集中力量、集中精力,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抓住问题关键,找准突破路径,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为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打造“铁三角”而不懈奋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