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讲话文论
系统构建五大发展生态
发布日期: 2017- 07- 28 09: 0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四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

温州日报评论员

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温州的改革发展任务,其中系统构建五大发展生态,加快建设国际时尚智城,将成为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铁三角”地位的重要路径。

确立温州今后的发展方向,将决定温州的发展速度和发展成效。面对既定目标,我们需要一个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让决策落地。需要着力优化经济生态、城市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政治生态,以此推动温州高质量、均衡性、可持续发展。

要构建动能强劲的经济生态,为温州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提供支撑。温州要重振雄风,根本在振兴实体经济,关键要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推进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壮大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把打造发展平台作为关键支撑,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重要抓手,把降低企业营商成本作为重点内容,加快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各类创新要素综合集成、新旧动能转换有序的良好生态。

要构建品质卓越的城市生态,为温州注入活力。当今时代,区域竞争的实质是城市竞争,其关键是城市环境、功能、品质的较量。要按照全省建设四大都市区、温台城市群的要求,坚持精准定位、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加强现代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整体推进城市空间优化、功能重构、形象再造、品质提升,使温州城市功能品质跻身沿海城市先进行列,成为领跑浙南闽北赣东的重要区域中心城市。

要构建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态,全力打造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更高水平文明城市。要顺应传统县域治理向现代市域治理转变的趋势,把涵养社会生态作为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社会民生建设,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努力把温州建设成为社会活力强、社会秩序优、社会风气正的城市;要坚持以先进文化为引领、瓯越文化为特色、群众文化为基础,大力推进文化温州建设,彰显文化底蕴,厚植文化优势,树立全社会高度的文化自信。

要构建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实现“两山”的转化。优化自然生态,本质上就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核心要义是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化,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开辟“绿富美”的新境界。

要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两个主体责任,不断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力、创造力,进一步形成党员模范带头、干部清正廉洁、社会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要强化有为政府理念,各级党委、政府要更加主动、更加有为、更加科学,努力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之间找到最佳结合点,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温州建设国际时尚智城,基础厚实,优势明显。但是,作为一项着眼长远发展的工作,要摒弃“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零敲碎打、单兵突进”的思维模式,以系统的思维构建发展生态链,最终推动并实现温州高质量、均衡性、可持续的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