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温州“十条新政”激发村干部战斗力
发布日期: 2017- 07- 03 09: 2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推动“八八战略”“六个浙江”在基层落地,村干部是重要的“先锋队”。温州8万多名村干部如何在换届后迅速开足马力,当好先锋?市委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增强村干部战斗力的若干意见》,以前所未有的保障力度激发村干部斗志。

《意见》从选用标准、提高综合素质、搭建比学赶超平台、拓宽上升空间、提高报酬待遇、完善养老等政策、改善退休待遇、选树先进典型、提高政治待遇、畅通“下”的渠道等方面列出“十条新政”。这些举措对村干部来说无疑是一揽子好消息。其中有哪些亮点?本报记者为你理一理。

突出战斗力

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十条新政”强调坚持战斗力标准。“战斗力不仅是换届时选好配强村干部的标准,也是换届后迅速在工作一线展露作为的关键。”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为此,“新政”要求以市县乡每年开展村干部集中培训、鼓励村干部参加学历教育、探索开展优秀村干部到乡镇(街道)挂职锻炼、搭建村干部比学赶超平台、落实村干部履职清单等多种举措,全面提升村干部综合素质,让“基层铁军”干事创业的战斗力更强。

具体而言有“鼓励村干部参加学历教育,以不低于学费总额的30%给予补助”“加强村党组织书记传帮带,让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与新任村党组织书记、软弱落后村党组织书记、集体经济薄弱村党组织书记结对全覆盖”等新举措。

给出真金白银

让村干部踏实干事

“十条新政”对村干部收入、养老、医疗、保险、休假等多种保障政策作出进一步完善。

村主职干部基本报酬增长幅度不低于上年度当地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幅度;探索建立在职村干部住房公积金制度;适当提高未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离任村干部定期补助标准;对现任村干部中连续担任村党组织书记12年以上,且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期间个人或集体荣获省级以上综合先进荣誉的,到龄后可参考享受当地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平均养老保险待遇……

这些实实在在的政策扶持将帮助村干部从心底里打消“端的是泥饭碗、干的是铁任务”的顾虑,让他们干起事来更踏实、更有热情。

用好严管厚爱

锤炼锻造基层铁军

“十条新政”提出,畅通优秀村干部进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通道,每年招考乡镇(街道)公务员一般要有15%以上的岗位面向优秀村干部,每年公开招聘乡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要15%以上面向优秀村党组织书记。

计划在2018年底前,实现50%以上的乡镇领导班子中至少有一名领导干部有村干部工作经历;到2021年,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时,每个乡镇领导班子原则上要有一名以上领导干部有村干部工作经历。“这些政策向优秀村干部敞开了进步的大门,我们干事创业有奔头。”乐清市柳市镇南山前村党支部书记张余静说。

“这些做法,为村干部提供更广阔的上升通道,同时也是鼓励他们到更大的舞台上去锤炼本领。”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十条新政”在给予“厚爱”的同时,也强加“严管”。比如进一步畅通不适任村干部“下”的渠道,强化村级制度的刚性约束,划出不适任村干部退出的硬标准,明确退出程序和办法,并对应当启动村干部退出程序未及时启动的,视情追究乡镇(街道)责任。(记者 姜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