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我市将建立大数据库监管12万台特种设备
发布日期: 2017- 08- 01 09: 1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7月31日下午,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朱云华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带病电梯”是市民们最关心的问题。在当天接入的12个电话中,有8个涉及电梯问题。

来电中,有不少市民反映滨江首府的电梯井坑因为漏水问题,时常出现故障,以及新田园小区电梯因为使用年限较久,问题频发。

朱云华回应,若住户发现小区电梯存在问题,可向质监部门反映。温州是继杭州、广州、南京之后全国第4个设立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的城市,也是全国首个建立电梯专业应急处置机构的非省会城市。该中心建立了以应急处置中心为主站,维保单位为主体,分站点为补充,专家队伍为技术支撑的应急救援体系。在鹿城、瓯海、龙湾三区,分布了12个分站点,工作人员在接到求助电话后,15分钟内可到达出险地点,比国际标准半小时提速了50%。另外,市特检院对电梯的监督检验是按照国家有关检规进行的,如果检验人员有违规情况,该局将严肃处理。

据悉,温州全市范围内目前注册的电梯已经达到5万多台,并且以每年15%左右的速度增长,而全市目前在用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数量已经超过1667台。

据介绍,我市质监部门每年都会对电梯维保单位进行量化评价,分为ABCD四个等级,A类最好,D类最差。下半年,我市将加强对电梯维保单位的监管工作,对维保单位进行打分评级,并适时向社会公布量化评分结果。市质监部门正在建立我市特种设备大数据库,对全市12万台特种设备进行智慧监管。一旦监管平台建立,可以给建设、招投标部门等单位提供参考依据,择优选择安全系数更高的电梯厂商。 (记者 柯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