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首推门诊转诊“专号下沉”
发布日期: 2017- 08- 10 07: 5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市民看病要在网上挂号,各路平台上一号难求的专家号被分分钟“秒杀”,怎么办?今后,可以搭上基层医生的号源“高速公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经过基层医生首诊后,通过“市级转诊协同信息平台”上转至省市级专家,因为30%的号源已以“专号”的形式下沉到由基层医疗机构医生“独享”。

记者8月9日从市卫计委获悉,这就是我市率全省之先推出的门诊转诊“专号下沉”模式,即:将市域内公立医院的部分号源(包括专家号源和普通号源),通过平台向城乡基层医疗机构医生优先开放预约。目前省市属9家医院和22家县级医院已先后完成医院端改造,并将门诊号源“独家”投放至平台,当前每天约有来自各个医院的16.18万个“专号”滚动向基层投放,其中专家号和普通号的比例约为3:5。

基层医生搭上号源的“高速公路”

8月9日,在鹿城区南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生朱炳雁像往常一样打开“市级转诊协同信息平台”,在转诊信息的界面,多了一批打上“专号”红色标记的号源。比如,若要将病人上转到市中医院妇科,还可以上转约到专家马大正的“专号”有10个,并且写明了“就诊时间”、“就诊序号”。若要上转到温医大附一院、附二院等省级医院相应科室,均有一定量的“专号”可转。

朱炳雁说,以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能上转到市级医院,如果病人想转到省级医院看诊,只能自己通过其他平台去预约挂号;现在开通“专号下沉”之后,各家省级医院也都能转诊了。

市卫计委信息中心主任何耀平介绍,市级转诊协同信息平台自去年推出以来,一直在深化各项功能,以前市民到基层医疗单位看病,需要转诊上级医院的时候,每家医院放在转诊平台的号源是共享的,也就是说同时向各种预约平台开放的,“现在预约手段众多,如:政府挂号网的预约、各家医院的微信预约、互联网公司推出的手机APP预约等,市民想要预约上级专家很难,专家号经常就被‘秒杀’抢空。”

因此今年信息中心继续加以改进,让医院专家的号,以独享的模式,划出一部分号源,放到市级转诊协同信息平台。市民到基层卫生院看病、需要转诊的时候,在医生的界面上看到的红色标记“专号”,就是专门留给基层医生的。

何耀平说,这个号源是专门预留出来的,不会跟其他的号源预约模式发生竞争、冲突,以保证这个号下放到基层,体现基层的优先性。市卫计委医政处处长郑云蒸打了个比方,这就相当于开了一条号源的“高速公路”给基层医生走,来自社区和乡镇的基层医生们可以通过这个途径“独家”预约到“专号”。

目前被约“专号”不足三分之一

“专号下沉”模式从今年1月起在温州市中医院进行试点。截至目前,全市接入转诊平台的医疗机构有210家,其中,来自31家省市级医院及二级以上医院的“专号”号源,被下沉到全市241家医疗机构。

谈到这种模式的意义,郑云蒸认为,首先可以提高患者预约门诊的准确性,因为经过社区医生初步诊断后,能够准确地预约到转诊上级医院的具体科室,减少患者对于的病情误判,也弥补患者对自身疾病认识不足;同时,能够提高基层诊疗对老百姓的吸引力,引导群众形成基层首诊的就诊习惯,从而加快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制度。

她向记者透露,从试点情况来看,目前被预约成功不足三分之一,知晓这一“捷径”的市民还不是很多,希望这一利民的模式能得以普及。

若是社区医院的专号没有被预约,那专号会不会被浪费?对此,郑云蒸解释道,为了不浪费可能没被使用的“专号”号源,在病人就诊前三天如果部分专号没有被使用,则平台有功能将部分号源释放回普通预约或现场挂号途径,由医院能过其他方式消化这部分资源。(记者 金思斯  实习生 朱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