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永嘉“大建大美”推进有力度
发布日期: 2017- 08- 10 08: 23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黄伯希 字体:[ ]

在炎热的天气中,永嘉城中村拆迁建设现场忙得热火朝天。8月1日,在永嘉清水埠城中村02号地块,挖掘机紧张地挥舞着长臂,现场拆迁和谐有序。“6月初,我们就开始衔接交通、电力、水务等相关部门单位,7月11日02号地块开始实行封闭式拆除工作,所有已签约住户都积极自行腾空房屋,大家非常配合,拆迁工作顺利快速推进。”现场负责人说。

据了解,永嘉清水埠是温州全市体量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总用地1233亩,共需拆迁2300户,企业80多家,拆除旧房面积50多万平方米。“目前,02号地块拆迁户签约率达98%以上,预计10月份挂牌出让;第二批土地将于明年2至3月份挂牌;第三批将于6至7月份挂牌。”瓯北东片开发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叶光顺介绍:“05号地块碧桂园翡翠郡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年底完成主体工程,预计明年6月交付使用;06号地块华鸿幸福里目前基础工程已完成,预计年底主体工程达6~7层。”

清水埠城中村改造项目采用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整体改造连片推进,分期实施的改造模式。项目在拆迁中也碰到很多难点,比如部分产权不清晰,违建多且时间久远,山坡地形,企业拆迁房中存在宿舍产权,部分土地来源不明等。为了能快速一一解决难题,该县成立周例会制度,由县领导牵头每周召开一次,实地解决拆迁推进过程中的难点问题。瓯北东片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林国华说:“指挥部攻坚组人员放弃所有节假日休息时间,‘白加黑,五加二’工作。特别是拆迁动员中,别人休息时攻坚组要上门工作。有的拆迁户情况复杂,上门不止一次两次,多的甚至十几次,才完成签订协议工作。”在推进过程中,该指挥部对拆迁片区采用网格化管理,将一千多户分成80多个网格,每个网格由专人负责,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面对拆迁户,讲方法、讲情感,讲速度、讲质量,既要依法拆迁,又要和谐拆迁,从而实现“零信访”。

据悉,清水埠城中村项目拆迁后将建成住宅、商业、商务用房140多万平方米,总投资达200亿元,依托交通区位和人文自然优势,凭借楠溪新区高起点规划城市设计,有效提升瓯北城市面貌。

从该县“三改一拆”办了解到,截至目前,永嘉累计拆除违建2934处,面积303.04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的151.52%。特别是在城中村改造方面,该县将73个重点村(区块)一次性列入城中村改造五年计划,其中2017年改造25个项目。城中村改造实行“连片拆改、整村推进”,整村改造拆除户数居温州全市第一。目前,上塘中后村、三江港头村等的村中村改造项目都已经验收交付,“大建大美”正在永嘉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