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 工作动态
温州通过智慧办税推进“最多跑一次”
发布日期: 2017- 08- 10 08: 33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梁海涛 李前备 吴 洁 何律澄 诸胜亮 字体:[ ]

山区海岛纳税有“通途”

“经济发展到哪儿,纳税人办税需求在哪儿,我们的纳税服务就跟到哪儿。”温州市国税局积极通过拓展智慧办税覆盖,挖掘跨部门合作潜力,线下服务点布局再造,精简涉税事项办理流程,为山区海岛纳税人提供更便捷纳税服务。

目前,温州全市国税系统147项涉税事项中,143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不用跑”办理。

部门协作

架起办税“立交桥”

洞头素有百岛美誉,但也面临着跨岛交通困难,岛上企业办税不便的问题。温州中石油燃料沥青有限责任公司坐落于洞头区小门岛,是岛内纳税冠军,年上缴税款超亿元。“以前去税务局办税,至少需乘船往返洞头本岛一次,光路上来回就得花2个小时。”

为此,洞头区国地税及时调整现有办税服务资源区位,在大门岛建立“离岛国地税办税服务厅”,覆盖分散小岛与税源密集型岛屿办税需求。如今,这一带的企业均可就近办税,路程仅耗时20分钟,较以往缩短80%以上。

此外,温州市国税局还加强与工商、公安、街道乡镇等政府机关合作,依托其广泛分布的基层站所,增设办税服务窗口,受理常见的发票申领、纳税申报和政策咨询业务,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泰顺县国税局则从纳税人需求出发,自今年6月份起在交警大队车管所大厅增设国税车购税专窗,实现缴税上牌一处办理,避免了纳税人购车上牌“两头跑”。截至目前,税警服务点已办理业务536笔,征缴税款484万元。

暖心服务

搭建税企“连心桥”

在推动纳税服务网点延伸,为纳税人办税时间做“减法”的同时,温州市国税局还从服务内容上做“加法”,为纳税人带去更体贴细致的服务感受。

“都怪我马虎,临出门把税务登记证落下了,那现在退税手续还能办么?”在国税局办税服务大厅,文成县顺昌金属实业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刘霞忐忑地问道。

在纳税人办税过程中,出现资料遗漏的情况较为常见。“我们总想为纳税人提供更便捷服务,但也要考虑防范税收执法风险。”温州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坦言。为此,温州市税务部门探索运用纳税信用评价体系,为A级信用纳税人提供增值服务。例如,文成县国税局积极试点“容缺”办税邮递服务。针对办税主件齐全,相关辅助材料有所欠缺的情况,允许纳税人容缺办理,并为纳税人提供申请材料及审批后资料的快递服务,提升纳税信用评级含金量。自2017年4月该项服务开通以来,已成功收寄山区纳税人容缺办理材料邮件273份。

此外,温州市国税局还为山区海岛办税服务厅配备“导税翻译官”,根据山区海岛居民语系多、方言流通广的特点,在办税服务厅开辟除普通话、温州话之外的第三种语言翻译服务,消除语言障碍。同时,组建“全程陪跑员”,指导纳税人办理纳税业务,并送上“最多跑一次”国地税联合事项清单。截至目前,“陪跑员”累计帮扶山区海岛纳税人4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