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苍南灵溪创城中村改造新速度
发布日期: 2017- 08- 11 08: 2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东仓村10天完成签约100%、平水桥村10天完成签约100%、上林村10天完成腾空拆除……苍南灵溪镇推行“十天攻坚”举措,创下了城中村改造新速度,短短一个月以来,先后实现7个城中村改造100%签约,其中3个完成“签腾拆”三个100%。

在苍南全县30个城中村改造项目中,灵溪占了10个。“我们要把加快城中村改造作为浙江美丽南大门首善之城建设的重要突破口。”苍南县委常委、灵溪镇党委书记黄悌敏说,灵溪镇(县城建办、工业园区)正在打一场城中村改造攻坚战,加快实现“大拆大整”向“大建大美”转化,为苍南城市转型做好示范。

“全镇城中村改造的要求是比县里规定的节点时间提前一个月完成任务。”灵溪镇副镇长杨立国介绍,他们制定县、镇、社区、村干部、党员五级攻坚责任捆绑制度,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开展“十天攻坚”拔钉破难行动,就是要求列入改造的城中村启动签约后必须在十天内完成拆迁签约。对按规定时间内完成签约的村民给予资金奖励、优先安置等政策倾斜。

灵溪镇10个村城中村改造攻坚涉及改造数1599户,开展攻坚一个月以来,已完成协议签订1488户,占93.1%;旧房腾空911户,占57.0%;旧房拆除836户,占52.3%。

“签约工作一启动,就像一场‘大考’铃声响起,每失去一分钟,就少了一分答题时间。”东仓村城中村改造攻坚组成员、村党支部书记郑有利如是表示工作的紧迫性。

村民的观望,尤其他亲哥哥对签约抵触让他犹如置身“火上烤”。他哥哥老房子位于较好的地段上,拆迁之后与地段较偏的农户统一抽签选择安置房,觉得很吃亏,不愿签字。郑有利说,每次自己去做哥哥的动迁工作,都会被责骂得灰头土脸。最后,他只好请了一位从县领导岗位退休、与哥哥交情不错的老干部上门劝说,才最终撬动了哥哥的“铁石心肠”。

在那十天里,他与其他村两委干部每天早上6时开始工作,夜里10时多才下班。村委会主任腿摔伤了,仍然拄着拐杖挨家挨户动员。

7月30日晚上10时30分,经过4个多小时的漫长思想工作,最后一户拆迁户终于在拆迁协议上签下了名字。以前通常要半年甚至一年才能攻克的工作,现在10天时间就完成58间房屋100%签约。

上个月,上林村城中村改造顺利实现了“100%签约、100%腾空、100%拆除”的目标。“今年灵溪城中村改造推进的速度这么快,关键是攻坚组群众工作做得好,让群众的利益得到更好的保障。”灵溪镇对务社区党委书记李求江坦言,这背后与“十天攻坚”给攻坚组传导的压力分不开,因为任务越紧越是要想方设法打消拆迁户的后顾之忧,从而尽快推动工作进展。(记者 林乃鹏 通讯员 罗超冰 吴振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