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泰顺廊桥修复迎来节点性胜利
发布日期: 2017- 08- 12 09: 5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8月11日,泰顺三座国宝廊桥之一的筱村镇文重桥顺利完成主体修复工程。这几个月来加班加点负责文重桥修复的非遗传承人赖永斌笑着说:“廊桥主体工程修缮完工,比预计时间足足提早了两个多月。”这场全民参与的廊桥抢修行动迎来了一次节点性的胜利。

冲垮前的文重桥。

去年9月,泰顺百年廊桥薛宅桥、文重桥和文兴桥等三处国家级文保单位被台风“莫兰蒂”带来的洪水冲垮。随后,当地马上展开了廊桥抢修行动,第一时间找回了三座廊桥的主要构件,同时各地爱心人士也纷纷捐款捐物,献计献策。经过专家对修缮工程设计、多次论证及实地勘察后,今年3月25日,被冲垮的三座廊桥同时启动主体修复工程。

文重桥冲垮现场。

赖永斌说,廊桥修复最难的是“修旧如旧”,在桥架搭建过程中最要紧的在于原构件一一归位,一步错可能就要推倒重来。为了尽早完工,赖永斌住在了桥边,已经3个月没有回岭北的家。修复工程现场最多时有20多位工匠在加班加点。

修复中的文重桥。

相比另外两座廊桥,文重桥的主体修复工程快了很多。泰顺县非遗中心主任季海波告诉记者,这是因为文重桥属于木平梁廊桥,桥身比较短,构造简洁,用料相对较少,另两座廊桥属于木拱廊桥,构建较多,预计10月完成主体修复工程。季海波说:“等到三座廊桥都完成主体修复,将统一组织专家对工程进行验收。” (记者 沙默 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