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乐清市创新成立联合自治组织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 2017- 08- 12 09: 2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郑钧之 字体:[ ]

 一个街区常态化管理的联合自治组织“街区发展促进会”,日前在省级重点文化产业街区——乐清市宋湖里坊文化街区成立。这是全省乃至全国都非常少见的一项创新措施。这种全新的城市综合治理模式,将有效集聚街区资源,有利于更好地统筹谋划街区长远发展,更好地积累文化元素和提升街区整体品质。

作为传统的工业大市,乐清制造业经济发育充分,轻工业基础扎实,但多年以来文化产业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在当前全国文化产业市场一片向好的背景下,乐清企业纷纷试水文化产业,将文化创意融入当地的优势产业,提升轻工产业的时尚创意价值。乐清市委、市政府抓住机遇,实施“重点项目带动、园区整合提升、骨干企业培育”三大战略,突出规划引领、产业集聚、融合发展、聚力创新、彰显特色,大力推动发展时尚、设计等对传统产业、大众文化消费带动性强的产业门类,完善特色布局和服务功能。建立文化产业项目投资预审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协调解决文化产业项目审批流程中的复杂、疑难问题,将审查环节前置,开启“绿色通道”,加速前期审批流程,为企业投资抢抓机遇。目前已建成6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同时还有15个项目在建,整体规模与质量较几年前有了大幅飞跃。

为加强对文化产业街区的指导,乐清市委宣传部指导“街区发展促进会”研究出台了《街区经营秩序管理公约》。对行业引导方向、营销活动组织、广告店招标准、环境卫生管理、文明诚信星级评定等经营秩序进行了自律规范。同时设立了统一的招商管理平台、营销宣传平台、审批服务平台、融资合作平台。“街区发展促进会”有效集聚了街区资源,让街区业主享受到了街区完善的服务,目前已有30多家街区企业成为会员。

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乐清市出台了包括财政投入保障、登记审批、融资、土地使用、人才及其他等6个方面的“一揽子”扶持政策,引导企业突破传统产业架构制约,通过文化创意产业自身发展提升助推乐清产业转型升级。财政每年投入500万元用于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并根据不同阶段需要,不断调整改进资金投入的重点方向,引导文化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