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 工作动态
我市“最多跑一次”跑出新速度
发布日期: 2017- 08- 13 09: 2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全市 所有事项年底前可网上申请办理

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再放大招——今年年底前,所有事项原则上都应开通网上申请办理,所有综合办理事项也要全部纳入“一窗受理”平台运行。这是记者在日前召开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暨“四个一”创新工程现场推进会上获悉的。

今年以来,我市已打通省、市部门自建的审批系统,全市已有5081个审批事项开通网上申请渠道,580个事项实现“一次不用跑”,349个信息系统迁移到政务云,36个涉批业务系统与政务服务网实现了网络和数据互通;建立了全市一体化的政务大数据共享平台,将人口、企业、婚姻、不动产、社保、车辆等群众办事中常用的68项数据资源进行集中归集、共享,进一步打通数据“壁垒”。

市市场监管局先行一步,今年以来,该局利用互联网、云平台纵向打通市、县、镇、村四级信息孤岛,推行“同城受理、数据共享、远程审批、快递送达”的“证照跨级联办”服务模式;实现综合受理事项“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集成化审批服务,对涉及多部门的办事项目,按“一件事”标准纳入商事登记综合窗口,至今已办结“最多跑一次”事项7万余件,被列为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亮点工作。

记者了解到,下阶段,全市将全力推进“一网通办”,针对申请材料复杂、环节较多、短期难以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可先实行网上预审;已上网办理的事项,必须在网上能够真正可办,争取让群众“一次不用跑”。同时,对所有涉及多部门审批的综合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推动涉及市、县跨层级、多部门联办事务,在“一张网”上实现跨级联办、全城通办。另外,我市将全面整合当前各政务手机APP,市、县各部门自行开发建设的手机APP,要在10月底前全部整合到政务服务网移动端平台,方便群众上网办事。(记者 林明

永嘉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近日,永嘉县大若岩镇的陈大来通过预约上门服务,办理了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换证。而在以前,他需要先提交相关材料到乡镇安监站(所)初审,合格后再到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安监窗口复审,全部合格后再领取证件,至少要跑3次。现在通过预约上门服务,现场初审、复审一步到位,证件还可快递送达。“在家门口就可以办,很方便!”陈大来说。

据介绍,针对行政区划调整带来的“多头跑”、县域面积大带来的“长途跑”、信息公开不够带来的“无用跑”等问题,永嘉县从今年6月开始,依托乡镇综治工作、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便民服务“四个平台”服务功能和建设体系,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乡镇、村(社区)延伸,让山区群众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同时,借助“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提升“四个平台”建设的标准和内涵,发挥“1+1>2”的效果。

针对各乡镇(街道)民情社情现状各异、发展条件差距较大的问题,在“四个平台”建设基础上,永嘉县还对便民服务中心按示范型、标准型、普通型三类进行差异化改造提升,对进驻的基层站所进行清单式罗列,并分类进行“最多跑一次”事项梳理。同时,县审批职能部门最大限度向乡镇或所属派出机构下放事权,并加快推动审批流程再造,让老百姓在当地镇街窗口即可及时办理。

据悉,目前该县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方面,已累计为群众办理各类事项1873件,少跑腿3746次。针对个别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众,则由基层站所直接上门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报道组 黄伯希 范海国

鹿城 “异地受理”审批让企业少跑腿

 许巍音乐会昨晚在瑞安开唱。此前,策划这场音乐会的上海华轻演出经纪有限公司在鹿城区文广新局审批窗口递交了相关申报材料,由该局受理后,再内部转交给瑞安市文广新局审核办理,只花了十几分钟就办结了事项,并在次日上午收到了审批结果快递,成为全市“异地受理”境内营业性演出审批的首个受益者。

“免去企业跨县区奔波办理的麻烦,也能为企业节省一定的时间成本。”鹿城区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试点是该局今年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举措之一,旨在通过更高的行政效率、更优的职能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不跑腿。

审批业务上门培训,是该局推出的又一项方便企业的新举措。上周,温州大剧院就迎来了该局审批窗口工作人员,手把手演示如何通过网络、微信平台申报营业性演出许可(备案)的操作流程。据悉,温州大剧院一年申报营业性演出许可(备案)的办件量达100余件,居全市同类审批件首位。实现网上、微信办理后,受件和送达全程快递服务,企业无需来回跑,只用动动手指,就能“零上门”办理。

据介绍,今后,向该局申请办理此类审批事项的法人、其他组织、个人等,均可直接在网上或微信平台办理,享受“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便捷。(通讯员 单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