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 工作动态
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发力
发布日期: 2017- 08- 15 08: 09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戚祥浩/文 蒋超/摄 字体:[ ]

一站导引 一网通办 一库共享 一端服务

一名工作人员从苍南审批中心“最多跑一次”标语前经过。

“办事上网”成为越来越多温州市民的习惯,以往窗口人挤人现象不见了。

买房迁户口、出国申请无犯罪证明、出生办户籍、老人挂靠子女……这些过去需要专门跑到公安户籍窗口、甚至来回跑才能办理的业务,如今在温州可以通过手机登录“一键搞定”。

今年以来,温州针对改革中的难点、堵点,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和大数据管理中心,在全省率先设计并实施一站、一网、一库、一端“四个一”工程,全面打通44个部门单位,实现信息共享,助推“最多跑一次”全面加速。

目前,温州“最多跑一次”事项中,“一次办结”比例已达75.1%,“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实现成功推广,580个事项实现了“一次不用跑”。

一站导引

办事流程一目了然

开餐馆要走哪些流程,道路施工审批去找哪家单位,开证明要准备什么材料?很多市民的第一反应往往一头雾水。

温州通过建立“一站导引”系统,系统编制让老百姓“一看就懂”的服务指南,对前期公布的1144个“最多跑一次”事项,按照分类分项精细化、模糊表述清晰化、标准文本示范化的要求,精心编制简单明了的办事手册。在此基础上,设计了“一站式”网上办事导引系统,并设计推出网上即时问答功能,确保办事对象提出的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答。

目前,温州市本级所有涉批的58家行政审批单位和公共服务办事指南已全部进入“一站导引”系统,办事群众只要登录温州政务服务网或在微信上关注“温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就可以使用。

一网通办

打破信息隔离墙

“真是太方便了!”8月2日,远在北京的项有唐掏出手机动动手指,完成了购房落户温州的所有手续。

原来,项有唐在进行身份注册并通过人脸识别验证后,根据他的申请,温州这边的公安后台便主动进入温州市住建委信息库搜索,在成功核对上项有唐的购房信息后,通过了他的购房落户申请。

一直以来,“最多跑一次”的堵点在于各部门信息系统数据不畅通。温州依托大数据管理中心,建设统一的政务云平台,计划整合连通全市349个信息系统,打破信息隔离墙,探索网上联办模式,变串联办理为协同办理,实现市、县两级跨级联办、全城通办。

目前,公安、市场监管等36个省、市部门信息系统率先全部打通,全市185个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全覆盖,群众就近便可办好事。在商事登记领域,原先要在市、县分头办理,至少跑2次以上的食品经营、医疗器械生产等11个审批事项,如今可实现“一网通办”,群众只需“就近跑一次”。

一库共享

内部核查代替开证明

“前后一次都没跑政府部门。”近日,拿到了崭新的网约车从业资格证,首汽约车温州区域驾驶员叶海娥,便忍不住和同事们分享起这趟办证经历:只要去温州交通技术学校报名,然后通过理论考试,即可在家坐等快递将从业资格证送上门。

按照以往的办事流程,申领网约车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需要先到公安部门开具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无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等证明材料,一共需跑六趟。

对于办事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的各种证明材料,温州建立信息共享核查系统,梳理出首批群众办事使用频率最高的68项涉及人口、企业、不动产、社保、车辆等数据资源,统一归集到各部门实现“一库共享”。原先在审批中要求群众先跑其他单位开具证明的方式,转为网上内部核查,变群众奔波为“数据跑腿”。

温州将采集到的数据广泛应用电子证照、电子公文、电子签章。今后,凡是数据库中已有的信息或证照,一律不再要求提交相关纸质证照和申报材料;凡是前一个审批环节已经提交的材料,下一个环节一律直接复用;凡是联办需要向多个部门提供的书面材料,一律整合精简为“一套材料”。

而针对办事填表繁琐问题,温州推出自动填表系统,只要刷一下身份证,系统就会从数据库读取相关信息,自动生成审批申报表,有效提升办事效率。据统计,仅不动产、社保、无违法犯罪等三类证明转为内部核查后,每年可以减少群众跑腿200万次以上。

一端服务

逐步实现一次不用跑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加速,办事上网成为越来越多温州人的共识。但是,处理交通违章需要关注一个微信公众号,办理无罪证明要关注一个程序,申领网约车从业资格证又要关注新的平台……许多温州市民的手机内,不知不觉塞了诸多软件。

对于各部门自行开发建设的手机APP,温州已划出“整治”时间表:今年10月底前全部整合到政务服务网移动端平台,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服务,今后各部门原则上不再建设独立的APP。目前,温州已把191个政府网站整合到统一平台。

当“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成为常态时,上了年纪的老人,住在山区的村民,不熟悉手机操作业务怎么办?对此,温州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打通审批服务“最后一纳米”。

永嘉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乡镇、村(社区)基层便民服务平台延伸,将行政审批窗口“下沉”到乡镇、村(社区),老百姓办事不用跑县城。

该县根据当地人口规模、经济发展水平、硬件设施建设等因素,对便民服务中心按示范型、标准型、普通型进行分类改造提升,确定了瓯北、岩头、大若岩、界坑等四个示范点,个性化制定场地面积、人员配备、设施要求、机制要求等分类达标清单,打造沿江与山区的三类样板。

泰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把县内电商龙头企业万村电子商务公司的312个农村电商服务网点,变成村民审批服务的“代办窗口”,城乡居民医疗费用报销、高龄老人生活补助、农机购置补贴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177项事项,实现“办事不出村”。

温州还探索在基层服务中心、银行网点等场所布局建设自助终端,将各类查询、缴费、开证明以及一些相对简单的审批事项接入统一终端,能让群众就近自助办理,做到业务下沉、就近服务,让群众在社区村居就能把事情办好,逐步实现一次不用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