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我市新增两项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任务
发布日期: 2017- 08- 17 09: 0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国家农业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等14个部委联合发出《关于农村改革试验区拓展试验任务的批复》。记者在试验方案中了解到,温州作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将新增两项试验任务,分别是“三位一体”农民合作体系建设和瓯海区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

“三位一体”农民合作体系建设

2011年底,温州获批成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具体承担“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验项目。围绕这个定位,温州将试验内容聚焦在建立和完善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和镇村基层管理体制等三个方面。2016年,国家农业部4号文件作出了“关于农村改革试验区改革试验成果转化情况的通报”,正式确认温州市的改革试验分别对2015年中央1号文件、国办发【2014】71号文件的制定产生重要参考作用。

在“三位一体”农民合作体系建设方面,温州早已启动先行探索。2005年,瑞安市开展了“三位一体”改革试点,2007年之后,我市6个县(市、区)陆续列入全省试点。十年多的改革实践,让温州对“三位一体”建设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瑞安的“三位一体”经验还被写入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接下来,我市计划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在全市构建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民合作体系,健全农合联有效运转的体制机制。同时推进农民合作社的规范提升,包括扩大规模,拓展服务功能和经营领域,组建专业性或综合性的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等。推进农民合作组织开展生产、供销和信用合作。此外,还要健全农合联“三位一体”组织体系以及运作机制,推进农合联为会员提高生产、供销、信用等环节的服务,搭建区域性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平台等。

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

瓯海区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的试验意义,是冲破现行的抵押担保方式,扩大试点规模,建立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新模式。这方面,我市在2015年已率先进行了探索,截至今年8月8日,有151个村开办该项业务,累计发放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贷款6468户,累计金额21亿多元。市委农办相关负责人称,中央农办领导今年专门作出批示,肯定了这项改革创新。接下来,我市同样将利用三年时间,通过改革创新完善和建立稳定的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市场机会,强化农村金融监管服务、政策激励和体系建设,激发农村金融市场的竞争力。 (记者 沙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