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温州公安 “三严三铁”从严治警
发布日期: 2017- 08- 17 09: 0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记者日前从市公安局获悉,针对队伍中少数存在的“乱作为”方面的顽疾病症,市公安局先后组织开展了三次全市性“铁纪”专项督察行动,采取突击暗访、交叉检查、回头验收等方式,全市共开展各级督察666次,13个单位负责人被约谈,实行“重点问题单位”挂牌整改。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强责任敢担当,治顽疾优环境”作风建设活动,以及中央、省、市政法系统一系列队伍建设要求,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严责任挑铁担、严管理执铁纪、严作风树铁规”(简称“三严三铁”)队伍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向“乱作为”“不作为”开刀,打响了队伍作风建设的攻坚战。

重点治理基层执法问题,狠抓重点刑事案件“下行”评查和重点治安案件超期未办结清理,出台受立案工作、派出所刑事案件管辖等规范性文件,开展重点执法岗位轮岗,在程序和机制上堵住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漏洞,有效降低执法风险,及时消除问题隐患。

今年初,市公安局党委重点围绕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探索建立了领导干部“三包三连”机制,即党委班子成员包分管线上工作,包联系县局和派出所,包队伍管理责任;对机关中层干部实行业务工作连带、考核(执法)结果连带和责任追究连带,实现了捆绑考核、同奖同罚。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率全省之先,全面固化了入警宣誓、授予(晋升)警衔、从警特定年限、光荣退休、公安英烈缅怀等职业仪式和风尚,在警营内部营造出崇尚英雄、珍惜荣誉的良好氛围。针对基层民警普遍反映“规定多、责任大、风险高”的问题,温州警方在全省公安系统首创了“容错免责”办法,在基础排查、行政管理、执法执勤、改革创新等方面规定了“免责”事由,营造“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的干事环境,让民警履职尽责更有数、更大胆。他们还出台了警务人才管理暂行办法和先进典型库管理办法,着手建立首个“警务人才库”,有计划、有重点地培养树立一批不同层面、不同警种的、有潜质的先进典型群体,让民警学有榜样、干有目标,在干事创业中不断收获职业成长。

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教育整顿措施,上半年全市民警违纪违法人案数同比分别下降35.7%和47.1%,队伍中涌现出浙江“向上向善”好青年王焕乐、全国公安“我心中的警察英雄”郑建忠等一批先进典型。在5月19日召开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我市公安系统共有3个单位和6名个人受到表彰,数量全省最多;全市各类刑事治安发案大幅下降,打处成效不断提升,有力推动了全市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平稳健康发展。(记者 刘宏宇 通讯员 倪维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