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平阳昆阳探索创新村级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17-08-19 09:51:27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黄伟鸿 王茂丹 字体:[ ]

平阳县昆阳镇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组建筹备会日前在鸣山村召开。与会的股东代表是该镇31个脱贫摘帽经济薄弱村的村支书,公司则是这31个村共有共享的国有集体混合制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平台。

经济薄弱村“抱团创业”是昆阳镇创新村级经济发展的一个全新探索。近年来,昆阳镇31个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村居虽脱贫摘帽,但集体经济仍十分薄弱。昆阳镇组织委员王友建介绍,如何使这些欠发达村彻底“摘帽”,防止销号后反弹,镇里提出了一个改原来各村“单打独斗”为“构建村级经济发展联合大平台”的思路,即由镇党委牵头,组建国有集体混合制的经营公司,供全镇村居集体入股,股东必须是村集体,主要从事承接公共市政、物业管理等多方面的经营业务。

“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应运而生,31个村分别成了公司的股东;资产属于村里,运作却在镇级层面进行,董事长由镇政府下派,归镇党委管理。各类扶贫资金和资源也相对集中投入,以往的纯粹“输血”变成了如今的“造血”,扶贫政策和市场化运作结合取得的红利,则由这些村的村民共享。此前,昆阳城东羊毛市场就是基于这一平台模式组建的。它主要由城东社区6个村村集体入股组建,成立经营公司负责运营,股东只负责监督,目前每年每个村平均分红50万元。鸣山村依靠每年分红,建设美丽乡村,改善村容村貌,过年过节还能给村里老人发红包。

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是国有资本控股、村集体参股的混合制投融资公司。其中,镇属国有公司出资30%,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合计出资70%。在公司组建过程中,由镇财政提供500万元的消薄专项补助,根据村居实际情况补助10-20万元,用于该平台投资,解决无经济收入村入股资金问题。下一步,将由镇党委牵头,通过寻求上级政策扶持,帮助该平台获取土地指标、贴息贷款等,为平台资本运作提供利益最大化,最大限度地保障村居集体投资资本安全。据悉,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房屋修缮、物业管理、绿化保洁等经营业务,预计今年9月初开始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