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温州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已归档】 > 县(市、区)动态
双屿最大城中村奠定“大建大美”基础
发布日期: 2017- 08- 02 11: 0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前天(7月31日),鹿城区双屿街道营楼桥村城中村改造实现百分百签约,它是该街道量最大、涉及户数最多的项目,也是当地今年完成签约的第三个整村改造项目。

营楼桥村位于双屿东部,东起太平岭翠微山,西与垟田、牛岭两村接壤,南临君子峰,北依瓯江。鹿城路、过境路、江滨A线和B线4条城市主干道经过该村。此次改造包括卧其涂、下寅、白楼、郑桥南、郑桥北5个自然村和木材集团宿舍5幢危房,共1885户,占地面积534.23亩。今年正月,双屿征迁干部放弃休假启动签约。4月,卧旗涂和木材集团宿舍完成签约。7月上旬,下寅和郑桥南完成签约。前天,白楼和郑桥北签下901户。至此,该街道已完成瓯浦垟和垟田两村百分百签约拆除,牛岭和营楼桥两村百分百签约并启动腾空,今年累计签约达4498户。

体量大户数多,意味着这个改造项目签约难度高。比如,只涉及百来户改造的卧其涂,曾居住着超5000人。郑桥南和下寅毗邻工业区,是双屿百人以上出租房最多的片区。虽然当地居民改善居住环境的意愿强烈,但触及出租房带来的利益,这阻碍着地块改造。

能在启动签约半年后拿下这个高难度的改造项目签约任务,离不开双屿征迁干部克难攻坚。当地以街道干部、攻坚专员、村“两委”为骨干,联动区直机关在当地的基层站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街道干部和攻坚专员把周末和晚上都投入到签约工作中,校对图卡、核对房屋年限、确认未经登记建筑。村干部凭借熟悉基层、了解民情、贴近群众、经验丰富的优势,打出亲情牌利益牌道理牌,做通村民思想工作。派出所干警每晚到现场办维持秩序,确保签约平稳推进。晚上9点,这些征迁干部在微信群汇报每日签约数、电话连线数、走访村民数,会同街道主要领导在攻坚分析会上梳理核对基础信息,研究相关疑难问题,逐一制订解决措施。

这些努力换来营楼桥村征迁户对改造的支持。因为程序复杂,一位征迁户想放弃自家2.75平方米未经登记面积的认定。攻坚九组干部主动帮助询问专家意见,反复对比原始航拍照片,对接相关部门,邀请专家协助认定,最后帮征迁户确认这部分面积为合法面积。为表示感谢,征迁户为攻坚组送上锦旗。

下一步,营楼桥村改造项目计划在9月实现全部旧房腾空,腾出土地将纳入鹿城全域谋划。今起,双屿将派出攻坚组进驻双岙和箬笠岙两村,计划9月完成这两个村整村签约,年底实现街道范围内所有城中村旧房拆除。(记者 张睿 通讯员 郑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