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日期: 2017- 08- 21 07: 53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

 随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温州市经济迎来新发展:今年1月至6月,温州实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218.37亿元,同比增长19.1%,其中出口193.53亿元,同比增长14.9%;进口24.84亿元,同比增长66.1%。

日前,温州市召开第一次“一带一路”世界温州人圆桌会议,并建立相应机制。温州市主要领导、海内外温商代表、专家学者等共商内外互动发展,汇聚世界温州人的智慧与力量,助推国际时尚智城建设。世界温州人“一带一路”圆桌会议机制的建立,也将助力温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新征程。截至目前,有68.8万温州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创业经商,其中有38万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

温州充分发挥世界温州人网络优势,着力推动企业“走出去”。由温商与塞尔维亚企业联合投资的塞尔维亚贝尔麦克商贸物流园,将为中国商品进入塞尔维亚搭建专业、可靠的桥梁。40多家浙江企业借助这一平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如今,温商在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越南等国家全面布局境外工业园,已建成3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和1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是全国拥有国家级境外园区最多的地级市。

同时,以乡情为纽带的“世界温州人乡情驿站”依托温州在外商会向全球铺开,目前已在北京、西安、香港等地落户,在“一带一路”沿线积极搭建温州人的精神家园。(记者 周琳子 通讯员 金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