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我市召开全市法制办主任会议
发布日期: 2017- 08- 21 09: 3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8月18日,我市召开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暨法制办主任会议。市法制办提出,今年下半年,将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制度建设、推进执法效能建设、加强争议化解工作、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等方面集中发力。

在会上,各县(市、区)法制办分别就今年以来政府法制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了交流,各地呈现了很多特色和亮点工作。如鹿城区作为全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示范点,已连续五年获得全省优秀审查意见书荣誉;龙湾区探索建立中心工作全程法律服务机制,围绕城中村改造和浙南科技城二期征拆工作抽调专人与法律顾问组成团队提前介入,提供驻点法律服务;瓯海区法制办全程参与支撑诺贝尔奖的“美国杰克逊实验室·中国(温州)”合作项目落户“生命健康小镇”,充分发挥政府参谋助手作用;洞头区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案件实现零败诉率,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乐清市探索行政决策咨询论证机制,聘任各领域115名专家;瑞安市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办法,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拟上会议题必经审查;永嘉县建立行政协调机制,有效降低败诉率,化解大部分行政争议;文成县组织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执法案卷评查员等对三年来行政败诉案件较多的单位集中评查并反馈结果,从源头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平阳县开展乡镇干部法制工作业务轮训,强化基层法制机构履职能力建设;泰顺县建立败诉追责机制,将败诉案件提交由法制办、监察委、法院联合召开的败诉责任追究联席会议进行讨论;苍南县为浙江三澳核电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推进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市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章剑青在会上表示,当前我市政府法制工作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希望各地能在亮点工作、经验做法方面进一步加强沟通,相互借鉴,使“盆景”变成“风景”,共同推动我市政府法制工作再上新台阶。今年下半年,市法制办将进一步把握好率先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明确政府法制工作的职能定位,做到“三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为中心工作服务,更加注重为改革创新服务,更加注重为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同时,要抓好“三项改革”:抓好“放管服”改革、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及环境生态的法律法规规章清理工作、抓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为温州率先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和打造浙江“铁三角”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刘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