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苍南全科医生培养模式被写入国务院文件
发布日期: 2017- 08- 21 10: 2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5年定向委培,3年规范化培训,再下沉到基层服务,苍南在全国率先推行的“县管乡用”全科医师培养新模式,近日被写入国务院《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中。记者8月20日获悉,这项创新举措实施以来,首批“县管乡用”27名学生已完成在温州医科大学5年专业学习,即将进入3年的规范化培训。

为建立健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机制,构建合理有序的分级诊疗体系,2014年起,我市出台《分级诊疗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但基层医疗卫生条件差,医生下沉难、留不住,这一系列问题对于有着130多万人口的苍南县来说,尤为突出。2009年起,该县推出基层全科医师定向培养招录,但毕业后有部分学生因各种原因终止协议,缺乏规范化培训导致医疗能力不足。在此基础上,2014年,苍南县率先试行“县管乡用”全科医师培养模式,规定从2012级定向委培的温医大学生开始推行。

此次国务院办公厅颁发的《意见》,明确加强以全科医师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完善定向医学生培养政策,鼓励各地探索实行“县管乡用”全科医师培养的用人管理制度。在苍南县卫计局规培中心主任陈启伟看来,“县管乡用”模式通过制度建立和奖惩机制,发挥了“指挥棒”的作用,既保障了基层有好的全科医生,也让基层医生有了奔头。

“县管乡用”模式采用“5+3”方式,学生高考录取后与苍南县卫计局签订协议,在温州医科大学学习5年,学习期间给予学费补助。毕业后人事关系先挂靠在县全科医生管理服务中心,经过3年在县人民医院规范化全科医师培训合格者,根据考核成绩,从高分至低分依次自主选择县各家社区医疗服务机构,服务满5年后,优秀者可选调入县级医院全科医疗科工作。

目前,苍南县这项创新做法,已在温州各县(市、区)得到推广。(记者 孙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