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加快推行“外贸一证通”改革
发布日期: 2017- 08- 23 08: 0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外贸一证通”推进外贸准营审批便利化

从“至少跑五次”到“最多跑一次”

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我市商贸审批改革放出新“大招”。记者8月22日从市审管办获悉,我市正加快推行“外贸一证通”改革,通过商贸综合窗口“一窗受理、一张表格、一网审核、一窗出证”集成服务模式,让群众办理外贸企业准营业务备案登记手续,从“至少跑五次”变为“最多跑一次”。

根据行政审批要求,新设外贸企业在完成工商准入登记的基础上,需要分别到商务、海关、检验检疫、外汇、贸促会等五个部门分别办理6张证表的备案登记。以永嘉的一家外贸企业为例,在改革前要办理准营业务,需要先前往永嘉县审批中心商务局窗口、县外汇管理局分别办理,再就近前往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驻乐清办事处办理,最后到市区的市贸促会办理。

“涉及这项业务的五个部门属于三个不同类别,分别是地方行政部门、中央垂直管理的行政部门和行业组织。三类机构设置规则不同,不是每个地区都有。因此,部分地区群众办事不仅要跑多个部门,还不得不跨区域跑,费时又费力。”市审管办副主任柯小敏表示,体制机制的障碍,是推行这项改革的初衷,同时也是改革最大的难点,但只有敢于破难,才能真正为群众带来便利。

今年5月19日,温州在市本级和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和经开区率先实施“外贸一证通”改革,并于8月18日将范围扩至洞头区、永嘉县。如今,市民只需前往温州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商贸综合窗口,便能享受“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性办理五个部门的六项准营业务备案登记手续。

在优化流程方面,窗口将报检企业需要填写的多张登记表整合为一张《“外贸一证通”备案登记表》,减少申报材料60%,并根据实际需要分别类出证,全面加快办事效率。在数据共享方面,窗口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云平台”,将申报材料推送至温州平台,供相关部门共享数据、联审联批、公开审批流程和审批结果,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此外,我市计划在年内实现“外贸一证通”改革市域全覆盖,并将“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向“就近跑一次”延伸。

目前,除市商贸综合窗口正式运行外,瑞安市商贸综合窗口已启动建设,苍南县在积极筹建综合窗口,为“外贸一证通”改革做准备。在不设商贸综合窗口的地区,我市还将设立受理点,实现“外贸一证通”登记就近受理、跨层级联办,最终实现全市范围内无差异受理。目前,鹿城、龙湾、瓯海、洞头和永嘉县已开展试行受理点,当地企业可选择最近、最便捷的商务部门受理点申请“外贸一证通”登记。(记者 郑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