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我市全面消劣进入倒计时
发布日期: 2017- 08- 24 07: 3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治水重圆老百姓“水乡梦”

苍南中心湖。 (市治水办供图)

瓯海区丽岙白门河。(杨冰杰航拍)

治理后的瑞安塘下陈岙河。

夏日傍晚,在永嘉县桥头镇溪西村菇溪河畔,三三两两的村民坐在滨河公园里休闲纳凉。

望着眼前流淌着的清澈溪流,当地70岁的村民陈芝和感叹着治水带来的喜人变化:

溪水变干净了,原来的垃圾场成了美丽的公园,现在大家都爱往河边走。

从曾经的“牛奶河”,逐渐恢复到最初的清丽模样,并将陆续在沿岸建成9个滨水公园,菇溪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是我市治水惠民的样本之一。2013年以来,我市多措并举推进“五水共治”,累计消除17个市控及以上劣V类断面,建成生态河道1685公里,35条河道获评省级生态建设示范工程。

今年初,我市“五水共治”再一次向纵深推进。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我市集中火力,向20个县控及以上劣V类水断面发起总攻。并创新提出治水“拆、截、清、封、防、调”六字经,打出“大拆大整、截污纳管、清污清淤、封排污口、防止反弹、生态调水”组合拳,明确要在年底前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通过措施细化、全民发动、机制保障,我市全面消劣进入倒计时。

精准施策

19个断面达销号标准

不久前,流拍多年的瑞安塘下镇塘口村L5-1-2地块,被恒大以13亿元成功竞得,折合楼面价远超塘下中心区楼面均价。紧邻温瑞塘河的周边一线河景,正是其中的最大“卖点”。

塘口村如今的“一线河景”,在此前,还是我市唯一一个省控劣V类塘下断面所在河道。“擒贼先擒王”,作为全省仅剩的6个省控劣V类水质断面之一,瑞安塘下的剿劣硬仗”可谓火力全开。开春,塘下镇罗凤沙渎团块启动节后“第一拆”,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2.9万平方米,以治水倒逼社会经济转型,同步推进截污纳管173公里……全套治水“疗法”成效显著,7月10日,省控塘下通过省治水办验收,成为我市首批摘帽“劣五”的两个断面之一。

与此同时,全市各地治水剿劣行动高潮迭起。

治水先治岸,龙湾区自加压力,以6月底永中、屿田两个断面消劣为“限”倒排时间,集中拆除沿河违建118处、11.68万平方米,后续将建成一批文创企业聚集区和小微园;鹿城区创新排污口整治的“温州经验”,获人民日报发文点赞,通过试点“阳光排放+色卡标识”的治理新举措,将地下管网“搬到”路面上来接受阳光监督,彰显着环保理念的进步……各地结合实际,推进六大治水动作的同时,自创治水“新招”。

控源、截污、治水,我市结合前期排摸,不断“拉长”治水短板,由市治水办牵头,市水利局、市住建委、市环保局等多个市直部门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打赢劣五类水剿灭战。今年以来,我市已处置沿河违法建筑389万平方米,从源头上防止污染入河;全市17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5个新扩建城镇污水处理厂项目进展顺利,县级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2%;深入推进新一轮七类重污染行业整治,累计淘汰关停企业721家、原地整治提升153家、集聚入园89家;完成河湖库塘清淤方量996万方,39420个排污口已完成整治,生态调水2.83亿方。

以客观数据为水质提升“代言”。目前,全市20个劣Ⅴ类水质断面已有19个断面达到销号标准,市控滨海断面7月份水质已达V类。其中,省控塘下断面、市控白岩桥、龙港等9个断面已通过销号验收。

全民治水

环环相扣形成制度合力

在鹿城区蒲鞋市街道所属河道上,河长兼“船长”的蒋家桥社区书记叶兴华,基本每天都会划着小船,近距离排查河边的排污管道。一旦发现河里有杂草菜叶等垃圾,立即打捞;对于不便当场处置的问题,立刻拍照取证联系整治。

河长现场巡河把脉,并利用“河长通”APP,动态记录巡河日志,实现治水实时管理,已是我市落实河长制的“新常态”。早在2014年初以来,温州全面推行“河长制”,由包括36名市四套班子领导在内的8751名各级党政干部担任河长,实现四级河长全覆盖,并形成独创的“三长共治”的责任新体系。为持续深化河长制,近日,我市出台了《温州市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方案(2017~2020年)》,将河长脚步延伸到沟、渠、溪、塘等小微水体,强化一线监督。

此外,在全市治水一线,“红马甲”的身影到处可见,成为两岸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烈日当头,一支由平均年龄60岁以上老党员组成的红色先锋治水队,不仅在鹿城区广化街道广化河、勤奋河等开展日常巡河,还自掏腰包制作材料,宣传“五水共治”;在平瑞塘河两岸,来自平阳县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显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等在内的12家民企党员志愿者们身着统一的红马甲,或开展治水宣传,或沿河巡查捡拾垃圾,发出剿劣最强音……此外,全市百万妇女响应“五水共治巾帼行”、五万名“河小二”巡河护水、民营企业家纷纷投身治水护河。五水共治,正从“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转变。

为保证治水成果不反弹,经得起“回头看”,我市不断健全完善督查考核、工作推进、问责追责、奖惩激励和全民参与五大工作机制,护航剿劣攻坚战。先后出台《温州市“剿劣”行动八条禁令》等制度文件,明确各级治水剿劣责任。并在全市范围抽调选拔市、县两级机关1471名优秀干部担任剿劣督导员,分赴全市各地深入开展剿劣重难点督导,查纠工作薄弱点。面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开通涉水违法、违规行为有奖举报,以群众监督为治水布下“天网”。

落实机制长效治水的同时,温州正在结合水质提升,全力推进“大建大美”。以“水岸同建”为蓝图,打造瓯江两岸沿线、塘河两岸沿线、三垟湿地等“两线三片”五大亮丽品牌,重现温州美丽水乡形象,让更多百姓享受治水成效。(记者 郭乐燕 通讯员 曾焕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