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我市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发布日期: 2017- 08- 24 07: 3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民生工程从政府“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

日前,《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意见(试行)》出炉,我市将于2018年开始在全市市、县、级三级人代会上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这也意味着,我市民生工程将从政府“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真正让民众“下单点菜”。

六个环节“做菜”

让决策更加民主科学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以投票表决方式选择决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把政府通过人大代表票决办实事的过程,形象地称之为“做菜”——

“议菜”是指项目征集环节。政府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向社会征集意见。人大以多种形式组织代表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最后,提出民生实事项目“清单”。

“配菜”是指项目初定环节。政府对征集到的项目汇集整理后进行初选,形成候选项目建议方案,提交同级党委常委会研究审定,按程序经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确定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点菜”是指项目审议票决环节。人代会上,代表们认真听取政府情况说明,深入审议讨论,最后投票表决,确定当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炒菜”是政府项目实施过程。

“验菜”就是项目监督评估环节,人大常委会制订监督方案,建立监督小组,组织代表开展形式多样的监督活动,并对实施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

最后就是“用菜”环节了,办好民生实事项目,成果由人民共享。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主任陈祖明说:“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最大的特点就是发扬民主、开门决策。”他认为,代表票决制能让党委决策更加民主科学,让政府工作更加阳光透明,也让人大监督更加刚性有力,实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行政的有机统一。

试点工作显成效

政府开门纳谏听真言

今年1月,鹿城、瑞安、苍南等3个县(市、区)先行先试,首次开展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

从实施情况来看,3家试点单位都取得了较好成效,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新田园片区交通“微循环”建设是鹿城区通过代表票决制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该项目确定后,稳步推进后续监督评估工作。记者走访了解到,如今的新田园社区,在交通微循环的改造下井然有序——交通拥堵警情从原来的日均两起以上,下降到目前的零拥堵;最大限度地挖掘道路停车资源,合理设置经停标识,有效缓解了停车乱和停车难问题。

为做好今年代表票决制全面推广工作,早在6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就组成调研组赴鹿城、瑞安、苍南等3家试点单位开展调研,总结经验分析不足。7月中旬又前往湖州、舟山、宁波等地考察“取经”,进一步形成了我市开展代表票决制工作的调研报告,为在全市范围推广这项工作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其实,为民办实事这项工作在我市已经实施多年,往年都是政府直接提出项目清单。“为选好项目清单,政府总是绞尽脑汁考虑各方需求,又要平衡多方诉求,项目选得很辛苦,个别项目还得不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有关负责人认为,推行代表票决制后,政府开门纳谏听百姓心声。实事项目从群众意见、人大代表建议中层层筛选出来的,关注度高,支持度高。有了这样充分的民意基础,在项目推进上也将更加顺畅。(记者 叶凝碧  通讯员 庄才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