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泰顺驻村电商代办助力“办事不出村”
发布日期:2017-08-07 09:35:15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日报 字体:[ ]

三百农村电商网点变身服务窗口

 “方便多了,在家门口就拿到了妹妹的贫困生证明。”日前,在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村办公楼里,村民谢孟桂向驻村电商代办员钟柳致谢。

左溪村处在大山深处,距离县城超过13公里,村民居住分散。路途远,办事难,曾让当地百姓吃足苦头:撇下地里农活,赶十几公里山路,三番五次跑还未必能办成事。特别是村里的留守老人,年纪大又不会讲普通话,外出办事更难。“过去,领个结婚证,都要往乡政府跑上七八趟。这次给妹妹办贫困生证明却没费多少工夫。”谢孟桂说,之前路过村委会询问办证手续,电商代办员让我准备材料,其余他们全程代办。

什么是驻村电商代办?今年5月起,泰顺县在司前、雅阳等乡镇试点“办事不出村”改革,将梳理出的城乡居民医疗费用报销、高龄老人生活补助、农机购置补贴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177项事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把县内电商龙头企业万村电子商务公司的312个农村电商服务网点,变成村民审批服务的“代办窗口”,结合证照快递送达、农村电商网点代领等服务,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将审批服务工作延伸至行政村(社区)。

“电商代办员制度让县镇两级便民服务窗口下移至村组,咨询、盖章、报销、开证明……群众随到随办,办事更方便了。”左溪村党支部书记蓝学许告诉记者。

据悉,万村电子商务公司已在泰顺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设有专门窗口,针对材料厚重、无法电子化等情况,各网点代办员收件后,通过公司的物流车送至审批服务中心万村电商窗口代为转办;而一些直接可以网上办理的事项,则由电商代办员协助村民进行网上申报。县审管办明确,各审批窗口至少有1名专职人员负责与各代办点对接联系,及时提取网上申报材料,其中通过网上申报的材料必须当天受理,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截至目前,泰顺县通过建立代办服务点、开展网格员代办、“背包警务圈”上门服务等多种途径组建代办员队伍400余人,为群众代办贫困证明、房屋权属证明以及小额金融服务、代购车票、代缴电费等事项2万余件。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泰顺将于今年11月底前在全县推行“办事不出村、审批零上门”服务。 (记者 吴勇 戚祥浩 通讯员 陈祥磊 郑亦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