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平阳又添国家级“金名片”
发布日期: 2017- 09- 12 10: 3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日前,一则“萧江获评中国纺织材料包装名镇”的消息在当地商圈的微信朋友圈火了起来。平阳又添国家级“金名片”、纺织产业集群试点等内容被迅速传播,这标志着平阳县纺织产业迎来了一个全新发展机遇。

据悉,“中国纺织材料包装名镇”称号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被授予地区的纺织产业需具有一定规模、产业特色突出、产业集聚程度高、后续发展潜力足、地方政府支持力度大等条件。另外,萧江镇还被确定为中国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其建立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共建关系。产业集群是发展区域经济的重要形式,随着纺织产业的发展壮大,集群经济正成为纺织工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平阳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以此为契机,优化产业结构,增强科技投入,积极创新,壮大、升级相关产业。

萧江镇是全国最早生产塑料编织袋的地区之一,塑包产业起步于1978年,走过近40年的发展历程,先后荣获“中国塑料编织城”“中国塑料编织第一镇”“中国塑编之都”等国家级“金名片”。目前,萧江已有塑包企业300余家,塑包经销点遍布全国2126个县(市、区),覆盖全国县级以上行政区域75.8%,在外萧江人从事塑包相关产业企业1000多家。此外,该镇塑包从业人员现有近3万人,从全社会参与、产业普及、厂店数量等方面来看,已形成了区域经济的大产业大集群格局。

近年来,平阳县积极实施塑包产业转型提升行动,出台了“四大百亿产业培育计划”,其中一项就是启动塑包塑编百亿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将力争到2019年底,实现规上销售产值规模达到100亿元以上,3年平均增幅实现40%以上。(陈青青 万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