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防指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发布日期: 2017- 09- 13 07: 2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全市各地全力备战 筑牢防汛安全底线

昨天(9月12日)傍晚,市区上空乌云翻滚,场面震撼。 (苏巧将 摄)

  随着台风“泰利”步步逼近,昨天15时起,我市防指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鹿城、瓯海、平阳、永嘉、泰顺、文成多地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泰利”来势汹汹,为防范强降雨及其可能带来的次生灾害,温州闻“风”而动、全力备战,全城打响防台防汛攻坚战。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市各地各部门高度警惕,及时部署防汛防台风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小流域山洪易发区、病险水库山塘下游、地质灾害隐患点、各类危旧房工棚、低洼地带等各类危险区域再排查。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全力筑牢安全底线。

多措并举严阵以待

排查先行 早做准备

连日来,在永嘉县岩头镇下烘头村月牙滩防洪坝施工现场,村民们搬运石料、运送沙石、砌筑堤坝,齐心协力抓紧抢建完工。据该村村委会主任胡永暖介绍,村庄居住着600多户,涉及耕地面积200多亩。以往到汛期,村子时有被淹。有了这个全村集资合力修建的防洪坝,台风天不用再担惊受怕了。

早做防汛准备,台风来时不慌。平阳县水头镇提早部署,形成镇、社区、村(居)三级指挥体系,各联系片领导已分赴社区,开展全面排查。并印发两千余份防御“泰利”台风告知书,加大防汛防台宣传力度。苍南县灵溪水利所对观美水库进行全面检查,要求水库工作人员立即进岗到位,实施24小时驻库巡查、观测,密切关注台风形势和雨情、水情、工情,科学合理调度水库。

深入排查危房、准备充裕物资、在建工程停工……瓯海区全力以赴备战“泰利”。从昨天上午9点开始,该区公路管理部门对全区公路进行安全检查,重点巡查地质灾害点等重点区域,同时加强24小时值班,随时准备赶赴险情发生路段。瓯海西部山区泽雅镇准备好被褥、矿泉水等充裕物资,镇村干部持续深入排查C、D级危房及在建工程,确保危房人员腾空,工程停工。

昨日上午6时许,文成县南田镇武阳村两委干部已经投入到疏水渠、保皇菊的“战斗”中,经过3个多小时奋战,终于在10时许疏通了80亩皇菊基地的水渠,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大拇指。台风当前,泰顺县雅阳镇上村村党支部书记周含晓叫上村干部,运来土石对秀涧溪上村段堤坝进行加固,他说:“这段容易因上流溪水冲刷决堤,漫灌农田,要早作准备。”

与此同时,各地组织开展防汛抢险演练,备战“泰利”。昨天下午,省防汛机动抢险总队温州支队支队长诸战诞带领支队人员到瑞安陶山镇固前村,进行防汛设备调试及新添利器防汛柴油动力装载机交付验收,通过日常防汛设备调试演练提高队伍应急处置能力。瑞安市潘岱街道也组织专职消防队员前往汀田街道开展冲锋舟训练,着力提高抢险救灾能力。

海上防台刻不容缓

船只归港 景区关闭

“泰利”兴风作浪,温州海事局启动防台Ⅲ级警报。

从前天开始,南麂岛游客已提前疏散,478名游客全部安全上岸。昨天17时起,洞头区所有景区关闭,所有游客撤离,景区开放时间另行通知。此外,全市各旅游企业、景区正组织人员时刻关注气象动态,沿海及海岛景区第一时间转移游客,并逐步关闭涉水旅游项目,确保广大游客生命安全。

昨天上午,记者在苍南龙港舥艚社区码头看到,一排排渔船整齐停靠,温州公安边防支队官兵帮助渔民搬运鱼货,渔民正忙着加固缆绳,固定船锚,转移船上物品。

与此同时,我市各地沿海乡镇积极备战海上防台。平阳南麂边防派出所官兵深入港口码头、鱼排等养殖作业区,帮助渔民抢收渔网渔具,加固渔排网箱,组织渔船归港避风。瑞安北麂边防派出所组织官兵利用走访时机告知辖区群众台风的最新动态,叮嘱群众做好防台工作。同时,还成立了防范台风小组,准备了救生衣、应急手电等应急物资,积极做好紧急救援准备工作。

洞头区北岙街道工作人员忙着进港巡查,督促渔民做好上岸避风、渔船加固等工作。据悉,当地流刺、张网等近海捕捞渔船从前天开始就陆续停靠在东沙渔港。截至昨日15时,洞头区365艘60马力以上的渔船已全部回港避风,部分小型作业渔船也正陆续归港。

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截至昨天17时,全市登记在册的7348艘渔船,仅266艘正在归港,其他都已进入安全区域。据估算,所有应撤离渔船可在规定的今天12时全部回港。(记者 郭乐燕 陈蜜 各地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