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 工作动态
交通“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温州实践”
发布日期: 2017- 09- 14 07: 3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坚持“不再批、简化批、网上批、马上批、帮助批、就近批”,通过“让数据跑、让快递跑、让干部跑”,换来群众只跑一次

图为与会人员在各观摩点参观

9月12日、13日两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场会暨综合改革推进会在温州召开,在现场观摩环节,与会人员前往市行政审批中心交通综合审批窗口、市域铁路S1线惠民站、温州市交通技术学校等多地参观、指导,全面了解温州“不再批、简化批、网上批、马上批、帮助批、就近批”“六个批”的创新举措,并点赞温州交通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交通综合改革的做法与成效。

改革者进,创新者强。温州在交通领域的改革中如何创新突破?交通系统如何实现“最多跑一次”乃至“零跑次”?改革的红利如何与百姓共享?9月12日,记者一路跟随与会人员参观观摩点,管中窥豹,在一个又一个创新之举中感受温州交通系统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努力与奋进。

第一站:市域铁路S1线

交通部门承担铁路质量建设安全监督职能,全省率先

率全省之先,温州交通部门承担起铁路质量建设安全监督职能和铁路营运职能!今年5月,温州市编委办正式明确铁路和轨道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职能由温州市交通质监局承担。面对全新的挑战,我市交通质监部门不断探索、建章立制——

结合公路水运工程监督经验和铁路轨道工程实际,市交通质监局探索建立铁路与轨道工程实体首件验收制、差别化管理、重大安全隐患挂牌制等制度,实现精准监督。探索智慧监督,运用“互联网+”技术,实行工程建设视频监控系统和质量监督检查过程远程监控系统的应用,实现对重特大桥梁隧道、重要节点工程质量安全情况的实时传输。探索监督方式,一改原先以每个标段为监督对象、项目审批按标段逐一报批的模式,将整个项目作为监督对象,突出了建设单位总责任人的作用,进一步落实了建设单位质量安全责任。

第二站:交通综合审批窗口

四大窗口统一受理 七大举措“立竿见影”

从4个窗口分散布局到统一进行整合。今年以来,我市交通部门对设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4个办事窗口从形式和内容上进行整合,颇受好评。

形式上,把原先分散在3个楼层的4个窗口搬到一起,实行集中办公;内容上,实行集中受理,即“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各自审批、一个窗口出件”。其中,即办件由窗口人员受理后当场办理,承诺件由窗口人员受理后,转后台分类审批,并由一个窗口统一出件。

除了改革窗口布局,我市交通系统的“最多跑一次”还“大刀阔斧”地推出了网上审批、简化办证程序等7项举措。如通过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建立交通数据池,从而推行网上审批。数据池的建立不仅打通了交通系统内部各个条上的数据壁垒,更“跨行业”打通壁垒,尤其是实现了跟审批业务联系特别紧密的公安治安、交警、海事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同时,建立起制度化的数据共用机制,对数据池已有的数据、材料,不需群众重复提供,跨部门的材料可共享共用。目前,我市交通系统97%的审批实现网上审批,87%左右跑零次。

第三站:交运汽车服务中心

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注册窗口开进企业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目的是方便群众,要方便,首要的是实现就近办事。交通部门基层网点多、分布广,几乎每个乡镇都有交通部门的基层单位,推行就近受理既有优势也有很基础。今年,市交通局下发文件,对就近受理审批事项作出部署,正式推出就近受理改革举措。其中,全市11个出租车营运公司、网约车营运公司等各企业平台也纳入就近受理的系统之中。

市交运汽服中心主要承担出租车驾驶员注册、注销业务,借助“最多跑一次”改革,该中心在这一数量庞大的业务上做文章。经过改革,如今,“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注册窗口”开进了市交运汽服中心,出租车驾驶员持有效从业资格证到出租车公司签订合同,公司通过网络将驾驶员合同上传到运管部门进行审核,如审核通过,现场便可为驾驶员进行登记并制作电子司机卡,一趟就能跑完。

除此之外,这个举措还实现了激发平台公司管理积极性和减轻运管部门管理压力的双赢,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第四站:交运汽车检测站

审批窗口前移 变市民跑为工作人员跑

交运检测站拥有9条汽车检测线、27条环保检测线,主要承担温州全市所有车辆年审服务工作。

变市民跑为数据跑、工作人员跑。前不久,市运管局将“网约车道路运输证”和“货车道路运输证”两个审批窗口开进交运集团货运车辆安全检测站,派工作人员驻点,延伸服务。由此,货车司机、网约车平台在车辆安全检测站完成车辆检测后,当即便可在相应的窗口申请办理道路运输证,而不必再去行政审批中心办理道路运输证,避免了来回多趟跑。

第五站:温州市交通技术学校

报名网约车从业资格从跑6次变为跑1次

温州市交通技术学校从事成人教育培训业务,其中就包括网约车从业人员资格证的培训。原来,办理网约车从业人员资格证的办理至少要过6道关,需要跑审批中心、到公安治安分局、交警支队、交通技校等多个地方。全程先后最少也要跑4个部门、跑6次。

借助“最多跑一次”改革,如今,要办理网约车从业人员资格证只需网上报名,交通技校将个人信息推送到公安治安分局和交警支队的数据中进行信息比对,符合条件的,通知报名人员前来考试,考试合格后,学校再把数据推送给审批中心,中心审核后直接办证并发送快递,全程只需跑1次。

除了报名过程的大大简化,交通技术学校对网约车从业人员的培训也进行了全方位改革,自学、网上学习、现场学习等多种方式供选择,更具灵活性。(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