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平阳151个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
发布日期:2017-09-15 08:06:08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日报 字体:[ ]

一村一策一承诺 三年任务一年完

 9月11日,平阳县127个村的45个村级物业项目全面启动,建成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200万元,平均每个村年增收近10万元。这是平阳创新推行“一村一策一承诺”带来的发展红利。

平阳县599个村中,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有151个,按部署需三年完成整转。今年以来,该县逐村号脉对症下药,深入实施一村一策,实现了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三年任务在一年内完成。

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关键在干部队伍。平阳为集体经济薄弱村配强“军师”。每位县领导包干一个乡镇,每月进乡入村督导。县委组织部联合涉农部门,分6个小组,每月赴乡镇抓工作落实。全县151个集体经济薄弱村配备151名第一书记为发展出谋划策,302名村主职干部签订“军令状”,承诺一年内完成集体经济薄弱村整转任务;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不力的,部门和乡镇干部不得提拔重用,村主职干部须主动辞职。

拔掉制约发展的穷根,核心在发展路径。全县对集体经济薄弱村分类梳理,探索出产业带富、党建强村、山水富农等六条“造血”路径。鳌江镇与凤卧镇开展“山海协作”,帮助凤卧镇3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开展环境整治,为每个村带来经营性收入5万多元;原为空壳村的怀溪镇水口村,以村集体山水自然资源入股等方式,打造穹岭仙谷国家3A级景区,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增加18万元;昆阳镇31个村联合组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后,各村剩余劳动力得到整合,为周边单位提供保洁、绿化等服务,每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预计增加10万元……一批集体经济薄弱村,逐渐转变为经济发展特色村。

增加村集体收入来源,重点在要素保障。针对集体经济薄弱村缺钱、缺地等问题,平阳出台了一揽子扶持政策。该县一方面鼓励村集体自筹资金,一方面整合5000多万元结对帮扶资金,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目前,全县总投入1.8亿元,共实施“造血”项目128个,村均增加经营性收入6.5万元。此外,全县每年至少确保50亩建设用地指标用于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并在土地审批上打通绿色通道,最大程度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速度。(记者 尤建明 县委报道组 黄剑萍 徐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