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温职院创业教育面向全国推广
发布日期: 2017- 09- 26 07: 0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林香港 字体:[ ]

9月23日,由教育部主办的2017年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座谈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教育部副部长林惠青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教育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全国50所高校校长参加会议。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谢志远校长作为全国高职院校唯一代表,在座谈会上作题为《产学研创相结合 培养新技术应用的创新创业人才》典型发言,介绍了温职院创新创业教育经验,得到了出席领导和与会各高校校长的充分肯定。温职院作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浙江省重点高职院校,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学校主动把握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根据产业建专业,依托专业设平台,对接平台开展创新创业,孵化科技型小微企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为全国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温州经验和温州样本。

以“产”拓广度

产教融合,培育创新创业人才

温职院以“与区域经济互动、与企业行业共赢”的理念,构建产教融合、政行企合作的协同育人机制。开展了校政合作育人,与瑞安市政府共建瑞安学院服务汽摩配产业,与瓯海区政府共建温州设计学院服务鞋服产业,与浙南科技城共建智能制造孵化器服务轻工智能制造业。开展了校行合作育人,与行业共建温州轻工学院等6个与区域支柱产业紧密结合的二级学院,尝试混合所有制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新模式。开展了校企合作育人,与736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实现由顶岗实习、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到校企研发中心的合作递进。

以“学”把宽度

深化改革,强化创新创业教育

温职院以“面向全体、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的理念,以创新创业教育引领专业教育综合改革,提高培养质量。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设“2+1”人才培养,“2”是指学生前两年完成专业课程学习,“1”是指在创业学院完成最后一年的创新创业课程学习与实践。改革课程体系,融合温州区域特质与专业特点,构建“分层分类”课程体系,开设20余门创新创业教育相关课程。改革实践教学模式,打造以实训为基础、研发为动力、创新创业为导向的“训研创”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将“学中做”“做中学”“探中学”向“做中创”“探中创”延伸。

以“研”掘深度

立地研发,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温职院以“以研发驱动创新创业,以创新创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理念,牵头成立“全国高职院校应用技术服务联盟”,力争解决技术应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服务行业关键技术,由温职院牵头组建的浙南轻工装备智能技术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已服务企业231家、提供技术服务210项。共建企业研发中心,服务民营企业,与大中型企业共建企业研究院17家,与中小微企业共建产学研创中心20家,其中浙江省康奈鞋类技术研究院已为企业开发省级新产品40余项。夯实产学研基础,服务教师专业化成长,近3年学校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580多项,科技到款额6000余万元,已获授权专利770项,其中发明专利65项,百名专任教师获技术专利项目数量全省高职排名第一。

以“创”提高度

应用新技术,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温职院以“以明天的技术,培养今天的学生,为未来服务”的理念,以新技术为导向,以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项目为载体,培养新技术应用的创新创业人才。依托研发平台,对接创业团队,学校依托45个研发平台,每个平台至少对接一个大学生创业团队,提供全过程孵化服务。推出“三师三生”项目,引导师生共创,探索出“师研生随、师导生创、师生共创”培养方式,实践“企业出题、学校接题、教师析题、学生答题”的培养途径。建设众创空间,助推项目孵化,已孵化科技型小微企业50余家、挂牌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2016年学生项目获风投2700万元,众创空间被科技部评为国家级众创空间。

据悉,教育部于今年7月公布的“2017全国高校创新创业50强”名单中,浙江省有两所高校入选,温职院为入选的全国7所高职高专院校之一,也是我省唯一入选的高职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