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
发布日期: 2017- 09- 26 07: 5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昨天(9月25日)下午,温州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1个半小时里共有15位市民打进热线,反映个别学校教师有偿带生补课、一些培训机构课后托管不规范等问题。郑建海表示,针对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行为,我市已出台史上最严的处理办法,家长若发现此类行为,可拨打市教育局人事处电话88635502(教师层面)、基教处电话88630369(学校层面)举报。

严查教师有偿补课等行为

昨天下午市民打进的15个热线电话里,有4个与教师有偿带生补课有关。其中一位市民反映,在我市某初中,一位教师利用周末时间给班级学生有偿“加餐”。而网络平台的留言中,也有不少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的举报。

对此,郑建海表示,去年9月,我市已出台有关规定,叫停中小学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等行为。根据规定,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行为,规模较大、情节特别严重、影响恶劣的,当事教师不仅要接受记过处分、清退违规收入,两年内不得参与岗位晋级、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等;若学校(单位)中层及以上干部从事有偿补课的,除按规定处理外,根据管理权限,由主管部门或学校(单位)给予免去中层及以上职务。

浙江省特级教师,温州市名师、温州市“三坛”(教坛宿将、教坛中坚、教坛新秀)获得者、温州市学科骨干教师,县(市、区)级名师、县级“三坛”、 学科骨干教师等从事有偿补课的,分别由教育主管部门或报请相关部门按批准权限撤销其荣誉称号,取消相关待遇;见习期、试用期未满的新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的,将被直接解除聘用合同。

“除明令禁止外,对于在职教师的有偿补课行为,我们还采取了有报必查的态度,凡是有家长举报,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调查、核实、处理。”郑建海说。他要求学校要加强对教师在师德师风方面的培训,也希望学生家长充分认识到补课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鼓励学生遇到困难上“第一答疑平台”求助,多管齐下,共同抵制教师有偿补课行为。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针对昨日热线电话中,市民普遍关心的如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问题,郑建海强调,要以“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为契机,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建设一批现代化新学校,2017年开工教育设施(学校)33所,其中新建30所,扩建3所。

同时,要加快推动新优质学校培育计划,通过市、县、校三级联动,在第一批150所新优质学校培育基础上启动第二批培育计划,着力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让家长不再为择校而纠结,不再为学区房而苦恼。

此外,还要创新办学形式,通过集团化办学、强校带弱校、“改薄”“培优”等形式,带动薄弱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记者了解到,近三年来,我市累计实施全面改薄项目83个,总投资8.4亿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到位1.9亿元,地方政府足额配套资金6.5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建筑面积22.5万平方米,购置设备15612 台(套)。

就一位市民朋友关注的学前教育资源供给问题,郑建海表示,今年,学前教育发展被列入我市民生实事项目,全年计划新(扩)建70所幼儿园,目前已完成建设54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提升至84.8%,等级幼儿园创建率至90%以上。

“为迎接全面二孩时代的到来,我们正着手研究制定《温州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三轮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明确大力发展公办园和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园的两轮驱动的发展思路,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全市新(扩)建幼儿园380所,新增学位10.3万个,满足二胎时代的需求。”

对几位市民反映的培训机构托管乱象问题,郑建海表示,将督促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加强对各类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记者 潘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