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业信息
鹿城区制订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7-09-27 07:26:33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晚报 作者:高敏 字体:[ ]

查明耕地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

近日制订的鹿城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透露,到明年9月底前,该区将查明全区农用地(以耕地为主)土壤污染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

该区将实施农田化肥减量增效行动,普及测土配方施肥(通俗地讲,就是在农业科技人员指导下科学施用配方肥)。严禁工业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和造纸、制革、印染等行业的污泥,以及生活垃圾、工业废物和未检测或经检测不合格的河湖库塘淤泥用于商品有机肥生产。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同时开展饲料添加剂和兽药生产使用专项整治,进一步降低饲料和兽药中抗生素和重金属物质残留,严格规范抗生素、激素的使用。到2020年,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整治达标率达到100%。

方案要求,结合鹿城区耕地土壤环境质量调查评价结果,划分优先保护、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等3类耕地范围。2018年11月底前确定全区相应类别永久基本农田示范区的分布和面积;2020年6月底前划定全区耕地土壤质量类别。到2020年,全区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