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金融综合改革【已归档】 > 改革动态
温州诞生第22家上市企业、第3家美国上市温企
发布日期: 2017- 09- 05 07: 3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正康国际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

正康国际上市庆功会。(林迎颖 摄)

 美国时间9月1日上午,美国纳斯达克的资本市场中再次出现了温州企业的名字,浙江正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正康国际)的挂牌赢得了美国与温州两地共同的掌声。据悉,正康国际系第三家在美上市的温州企业,也是国内薄壁不锈钢管道行业第一股,至此温州境内外上市企业增至第22家。

当天晚上,正康国际董事长黄建聪现场与美国投行、律师和境外的正康公司顾问等相关人员进行视频联系,镜头中,纳斯达克演播大厅的交易屏幕上,正康实业“ZKIN”以5美元/股价格开盘。当天收盘价为8.45美元。  今年1月份,正康完成美国证券委、证监局的审核,5月份接到纳斯达克总部批准函,将正康加入纳斯达克主板交易名单,批准“ZKIN”为正康普通股在纳斯达克的交易代码。日前,正康以每股发行价5 美元的价格完成了两次募集,总共募集资金530万美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引进先进设备、铺设线上线下网点、投建物流系统及储备精英人才等,而更远的目标在于深度打开国际市场。

“我们用了十多年的时间,把看起来简单的水管做成国家高新企业,我还要继续钻研这份事业,把正康做成新型薄壁不锈钢管道领域的知名品牌。”正康国际董事长黄建聪表示,公司从2015年开始筹备上市,借助资本的力量和更大的平台资源,助推企业再迈上一个新台阶。“境外上市也是一张名片,有利于打开国际终端市场,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悉,正康1999年成立,位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园区,生产薄壁不锈钢给水、燃气管道系统。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薄壁不锈钢生产厂家 110 多家,排全国行业前列,近几年销量增幅保持在30%左右。

对话

我为什么要上市

记者正康此次仅四轮就快速通过了美国纳斯达克IPO审核,首轮公募也非常顺利,有什么可以值得其他企业借鉴的?

黄建聪:美国纳斯达克采用注册制,只要满足条件的企业通过审核即可挂牌上市。但是正康仅四轮就通过了审核,比一般企业提速至少一倍的时间,首轮公募530万美元也已顺利完成交割,能得到美国投资者的认可,关键原因正康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正康所从事的产业是市场前景巨大的朝阳产业。

不锈钢给人的印象属于传统行业,正康则在细分领域——不锈钢给水管道持续钻研了十多年,通过不断推进科技创新,研发生产出了卡凸式薄壁不锈钢管道系列产品、双卡压式及沟槽式薄壁金属管道等,走在行业前列。正康早在2006年就申请了专利,至今公司已拥有各类专利30多项,还是全国唯一一家拥有“国字号”不锈钢管道连接技术实验室的企业。

记者为什么选择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黄建聪:我们从2009年就有上市的想法,2014年正式开始筹备上市,不是以上市为目的,而是感觉到企业发展想再迈上一个台阶,必须借助资本的力量和更大的平台资源。

那一年,董事会考察了解了A股、新三板和美国纳斯达克等市场,主板IPO排队时间较长,新三板流动性不强,再三考虑下,董事会于2015年3月决定要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境外上市是一个信号,也是一张名片,有利于打开国际终端市场,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瑞立集团是温州第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的企业,他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我带团队拜访瑞立集团时,得到董事长张晓平的热情接待,他还安排专人为我们答疑解惑。瑞立在美国纳斯达克主板上市之前,经历了22个月在纳斯达克OTCBB(副板市场)柜台交易的历史……如何规避一些误区,如何在审核上提速,这些经验对正康而言是弥足珍贵的。通过境外上市,瑞立集团实现爆发式发展,得到诸多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追捧,且快速打开了欧美市场,带动外贸销量的持续增长,成为浙江省汽摩配出口量第一的企业。这些业绩也让我们对境外上市更有信心。

记者 林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