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洞头激活中层干部活力
发布日期: 2018- 01- 11 08: 16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

“在部门工作确实和在乡镇时不一样,现在新的岗位非常有挑战性,我也在边工作边学习。”刚从街道跨单位交流到洞头区委统战部任职的甘泽,在半个月内就参与了第七届国际放生节、第二届禅武文化论坛两个大型活动。

像甘泽这样,通过交流到了新岗位的中层干部,在洞头正变得越来越常见。从2017年8月起,洞头区全面启动中层干部跨单位交流工作,同时探索开展干部全员竞聘,在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方面进行有益尝试。截至目前,220名中层干部进行了调整,全员竞聘工作也已启动,打破“天花板效应”,解决中层干部“一岗干到底”“能上不能下”等问题。

双向交流 调配最优化

洞头区将单位中层岗位、中层干部视为全区“公共资源”,打破部门和岗位的壁垒,采取“以人带岗”“以岗带人”等方式,坚持个人自愿、单位择优推荐和组织指定相结合,实现30名中层干部跨单位交流任职。

“以岗带人”,硬性规定各单位必须提供预备交流岗位数,明确列为交流岗位的原中层干部,原则上“站起来”作为交流对象;“以人带岗”,重点从工作经验单一的区管副科级后备干部、优秀年轻中层干部中,指定交流对象,明确列为交流对象的原中层岗位,原则上作为交流岗位。

如何实现交流人员调配最优化?该区突出“人岗相适、转培结合”原则,对专业型干部,坚持业务相近部门优先;对工作经历单一的年轻干部,进行跨领域培养性交流。同时注重基层导向,将长期在乡镇(街道)工作的干部,尽可能安排到区直部门,鼓励干部到面向基层群众的岗位历练。比如,在此次中层交流中,元觉街道2名中层干部分别交流到区委统战部、区市场监管局,同时从区民政局、国土局交流进来2名中层干部,打通了部门与乡镇(街道)干部交流的瓶颈。

据悉,在跨单位交流中,多数年轻干部尝试选择他们未曾从事过的工作领域,虽心里有些不舍和忐忑,但又充满干劲和激情。“我们将珍惜组织提供的多岗位锻炼机会,尽快融入新的集体,进入新的角色,在新的航程中起好步、走好路、不掉队,充分展示交流干部的形象。”在日前召开的洞头区干部履新集体谈话会上,交流干部代表郑程满怀信心表态。

全员竞聘 落聘人员将“回炉锻造”

为破解中层干部“不到年龄不能下、不犯错误下不了”,导致“中梗阻”的问题,该区在开展中层干部跨单位交流的同时,开展干部全员竞聘工作,将干部职位“归零”,通过“领导选中层、中层选干部、干部选科室”的方式,实行平职平聘、高职低聘、低职高聘,落聘人员则将“回炉锻造”。

“在单位开展的全员竞聘双向选择中,素质高、能力强的干部大家抢着要,而责任心不强、能力素质不高的干部没人要,我局有3名不适宜担任中层的干部退出,这在干部中产生了强烈触动。”该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说。

全员竞聘目前已在区经信局、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管局等3家单位成功试点,近期在全区面上铺开。

据了解,自开展中层干部跨单位交流、干部全员竞聘工作以来,洞头区调整交流中层干部已占总数的33.7%,其中跨单位交流30人,单位内部交流165人,降职4人,免职21人。此举有效实现中层干部“体内循环”变“内外循环”,“一岗终身”变“多岗历练”,“任职疲劳”变“守岗动力”,促使中层干部的竞争观念、危机意识得到强化,进一步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活力。(陈来霞 钱飞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