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35名学霸提前被清华北大“锁定”
发布日期: 2018- 01- 13 09: 5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随着2017年全国高中生五大学科竞赛成绩相继揭晓,1月12日,记者根据已公布的学科竞赛省队、国家集训队名单了解到,我市目前已有35名高中生入选竞赛省代表队、国家集训队,并因此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提前“锁定”。其中入选国家集训队的9名学霸更是获得保送资格。

全国高中生五项学科竞赛活动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竞赛。多位高中教师称,就目前来说,学科竞赛和三位一体自主招生是我市高中生进入北大、清华等名校的主要路径。在学科竞赛上,一般来说,只要入选竞赛省代表队就能获得北大、清华高考降分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政策;入选竞赛国家集训队就能直接获得两校保送资格。目前,数学和信息学是温州优势学科,温州中学、乐成寄宿中学是学科竞赛方面的佼佼者。

9名获保送资格的学霸分别来自市区、乐清、苍南的高中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在校高中生中已有9人入选竞赛国家集训队,获得清华、北大保送资格,其中有一名高一学生(乐成寄宿中学高一生韩新淼);26人入选竞赛省队或联赛成绩特别优异,获清华、北大降至一本线录取优惠政策。

温州中学:9名学生在数学、化学、信息学竞赛中表现特别优异或入选省代表队、国家集训队,而被清华、北大提前“锁定”。其中,数学4人(高三3人,高二1人),化学1人(高三1人),信息学4人(高三3人,高二1人)。入选国家集训队的数学2人、化学1人,这3名学生已经获得北大、清华保送资格,其余6人都获得了两校降分录取资格。

乐成寄宿中学:19人提前被清华、北大锁定。其中,4人入选数学国家集训队,1人入选物理国家集训队,获得清华、北大保送资格。另外,12人入选数学竞赛省队(4人与国家集训队重复),3人入选化学竞赛省队(1人与国家集训队重复),3人入选物理竞赛省队,1人入选信息学竞赛省队。

苍南嘉禾中学:2人提前被清华、北大锁定,1人入选数学竞赛国家集训队,获清华、北大保送资格;1人入选物理竞赛省队获两校降分录取资格。

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4人(2人入选数学竞赛省队,1人入选化学竞赛省队,1人入选物理竞赛省队)获两校降分录取资格。

瑞安中学:1人(1人获全国生物竞赛金牌)获两校降分录取资格。

3名温州学子将代表浙江竞逐国家队名额

根据去年公布的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浙江赛区冬令营名单,全省共有26人入选省队,其中19人都是温州学生,分别来自乐成寄宿中学,温州中学、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和苍南嘉禾中学。而2018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名单中,温州更有7名学生入选。其中温州中学2人,乐成寄宿中学4人,苍南嘉禾中学1人。

近日,我市有3名学生进入了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第二阶段15人的集训名单。这意味着他们将参与角逐6名国家队队员资格,代表中国参加2018年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他们分别是温州中学的欧阳泽轩、徐文波,乐成寄宿中学的叶奇。

温州中学数学竞赛教练邵达透露:“欧阳泽轩、徐文波已经进入到紧张的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队员的选拔中。这对温州来说都意义重大,以往由于温州大量数学优异学生的流失,已经多年没有拿过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金牌了。”(记者 张新彤